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被男友抛弃欲跳楼自杀 市民相劝将其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4:37 信息时报
少女被男友抛弃欲跳楼自杀市民相劝将其救下

在4名路人苦劝下,少女终于放弃轻生念头。 周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见习记者 张立璞) 昨日8时许,在天河区中山大道与科韵路交界的一栋居民楼的10楼天台上,一名少女怀疑被男友抛弃,欲跳楼自杀,与警方相持近5小时,4名市民自发相劝,最后将其救下。

  不停念叨要找男友

  上午7时50分,广海花园物业管理处的张师傅发现一名身着橙色无袖T恤、黑白格子裙的年青女子,坐在A1栋天台位置的三角装饰物上,好像要跳楼,于是报警。8时许,一辆警车和一辆消防云梯车很快赶到了现场。气垫展开,警察、消防员及小区物管上了天台,试图劝说女子下来,但她什么也不愿意说。就在云梯准备升起时,女子警觉地站起,情绪激动,消防员只好收回云梯。

  太阳也越来越大,9时40分,跳楼女子突然手捂肚子,弯下腰,表情十分痛苦。消防员立即通知了两名医护人员上楼,但女子没有下来接受治疗的意思。解救方只能继续等待,跳楼女子在站立很久之后也坐了下来。

  11时许,一名热心的路人宋大姐和3名自称与女子有一面之缘的男青年主动上楼,要求劝说女子。在他们的相劝下,跳楼女子终于开口说话:“我要找付利(同音字),他是我男朋友。”之后就不断重复念叨这句话。

  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努力,12时40分,跳楼女子放弃轻生念头。就在准备上车前往

医院的时候,女子突然要求去找男友,宋大姐等人再次上前劝说。最终,该女子在3名男青年的陪同下,乘警车离去。

  路人透露她曾流产

  现场参与劝说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认识跳楼女子——前天晚上,他在天河区中医院见过她。当时一个自称干妹的女子和她就医。

  干妹说,姐姐是梅州人,只有18岁,是因为流产才送到医院来的,男朋友却一直没有出现,姐姐情绪很差。赵先生看到她当时一直趴在床上,口里念叨着什么。稍晚一点时,有一个男子曾到医院看望,但只呆了20分钟就马上离开了,之后再没出现。

  昨天早上,赵先生发现女子独自离开中医院。之后,赵先生和朋友路过科韵路,见有人跳楼,才发现就是她。

  令人惊讶的是,一名只有五六岁的小男孩大喊“你跳啊!你快跳啊!”附近的一位警官立即上前制止,并责令家长好好看管。

  对话 热心路人:她就像我孩子

  信息时报:当时您为什么会想到去劝说她呢?

  宋大姐:我当时正好路过,看到这个女孩子要跳楼,我看到那么多人在上面都没能劝下她。我自己也是有孩子的人,看到她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个社会谁没孩子,我就感觉很急,所以就想上去看能不能把她劝下来。

  信息时报:您是怎样劝说她的?

  宋大姐:我一开始就叫“小妹妹,大姐是真心想帮你的,你现在有什么事情想不开,但千万不要跳楼。你要找男朋友,大姐可以帮你找,这么多警察也都可以帮你。你现在如果这样死了,你父母他们一定会很伤心,你那个男朋友也不会知道。你一定要自立自强,你看《半边天》那个节目里面介绍的那么多女人都很坚强,所以你也要像她们一样,你要是有困难就来找大姐,找不到事做,大姐带你跑业务,我们女人一定要自强。”

  信息时报:有没有想过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

  宋大姐:我想过啊,我刚和她说话的时候,有一段她很激动站了起来,当时我好怕她跳下去。救援人员就马上让我先退下来,但很快她就冷静下来,而且也愿意听我说话了。

  信息时报:您对自己今天的行为有什么感想?

  宋大姐:我很开心,当时我自己还有业务要跑,我都没有想,下来后才急着去做。

  编辑点评 “自杀救助”需要谈判专家

  市民苦言相劝,竟能让她放弃轻生,不少人为之叫好,笔者却猛抽一口冷气:这种有失规范的救助,失败的风险要比成功高得多。

  对欲自杀者的救助,必须掌握相应的社会学与心理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谈判技巧。优秀的“自杀救助”者,同时也是优秀的心理学实践者,远非一般“苦口婆心”者可胜任。欲自杀者心理濒于崩溃,命悬一线,生死走向,往往只要救助者的一句话或一个手势就够了。若诱导不得法,让危急者彻底失望或情绪激化,惨剧发生就在瞬间。

  报道中的4位市民,既非亲属,也非专业人士,警方允许他们救助,也许出于“试一试”心理。然而,如果他们有谁一言不慎,促使悲剧发生,岂不适得其反?现场有不懂事的小孩竟喊出“快跳快跳”的危险之言,也暴露出场面控制上存在问题。这些都表明,现时对“救助自杀”这类的危机干预,制度上和操作上都缺乏严格的科学规范。

  我国每年自杀死亡者达20万之众。所以,笔者以为应对这项工作作出明确规范。一是接触、劝导欲自杀者,必须由谈判专家操作,不能因为是“好心人”就可任其自以为是。二是要培养更多、更精明的谈判专家;把危机干预的“谈判专家”作为一个行业或职业,定出技术标准,这才更好体现社会文明和人文关怀。 贺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