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持自主创新已成南山上下共识——访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3 深圳特区报

  “刚刚结束的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五次党代会非常圆满和成功。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3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确定了今后5年的发展方略,选举了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作为区委书记,我感到责任重大。但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历届领导班子创下的坚实基础,有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我们有信心能够实现本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把南山建设得更加美好。”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昨日在大会闭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叶民辉说:“南山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和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自主创新,构筑和谐社会,努力建设和谐南山创新南山效益南山,力争在201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既是对上届区委领导班子提出的工作思路的延续和创新发展,也是立足南山实际,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符合南山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创新南山,将成为南山今后的工作纲领,也是本届区委领导班子执政理念的精髓和灵魂。作为改革开放阵地的前沿,南山从来都不缺乏创新精神。叶民辉自豪地告诉记者,坚持自主创新,已成为南山上下的共识。过去3年,南山高举改革创新的旗帜,创造出众多影响深远的“南山经验”和“南山首创”,南山已经在实践中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才能引领潮流,永葆生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建设创新南山,关键是推进自主创新。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举改革创新的旗帜,紧紧把握自主创新这一生命线,用改革创新引领我们的一切工作。走自主创新之路,必须强化“四个创新”

  加快体制创新,推进配套改革,打造创新体制环境,为实现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强对改革创新的领导、统筹和协调,形成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加快科技创新,在优势技术领域争做国际规则标准的制定者,设立区科学技术奖,对创新成绩显著的民营中小企业和有突出贡献的技术发明实行重奖;加快产业创新,实现创业型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效益型经济的转变,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加快文化创新,营造崇尚创新、追求卓越、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叶民辉说:“在深圳推进自主创新的进程中,南山应当大有作为,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接下来我们将不失时机地将自主创新从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提升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要让改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把南山建设成自主创新的先锋城区。”

  叶民辉说,目前南山已经拥有构建和谐家园的良好基础,下一步,南山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把南山建设成和谐社会的模范城区。一是文化立区,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立便民、利民、多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加强道德法制教育,健全利益协调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三是维护公共安全,优化平安南山品牌。四是建管并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打造生态园林城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