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天是“秋分”原是祭月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28 扬子晚报

  眼下白天骄阳当空,夜晚却是寒气袭人,正应了一句“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老话。二十四节气中,秋分与春分相对应,都是昼夜等分,却又有“本质”不同。春分过后,昼渐长夜渐短,直到夏至;而秋分过后,昼渐短夜渐长,直到冬至。所以古人在春分时祭日,到秋分时祭月,如今人们对这一传统习俗已知之甚少。

  民俗专家介绍说,古时“秋分”这个节气在人们心目中有很高的位置的,最早时有
秋分,而无中秋节,秋分是古人祭月的日子。秋分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日前后,但由于有闰月的关系,秋分可以出现在八月初至八月末的任何时候。秋分祭月的习俗起源很古老,以致今天只能从古籍中看到零星记载,古时人们在秋分这一天摆起香案,敬上供品,敬祭月神。

  然而,秋分可能出现在下半月,甚至在月末,人们就很难见到月亮,祭月无月总会留下诸多遗憾。于是人们在秋季之中,选择秋季第二个月,即“仲秋”来祭月,这天月亮最大最圆,并逐渐成为固定的节日,故称中秋节。所以中秋节成了节日,而秋分还是一个节气。

  古时南京人十分重视二十四节气,秋分前后正是南京时令水生植物、瓜果上市旺季,最有名的是“水八鲜”,即花香藕、茭白、慈菇、荸荠、水芹、菱角、芋苗、鸡头果等,实际上并不止8个品种。水八鲜中有的品种在我国著名古典小说《红楼梦》、《儒林外史》中都曾提到过,很有地方特色。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特产的只有两个角的红皮菱角,吃起来十分方便,而不像其他地方菱角有四个角。它与芋苗、鸡头果等都是最具有南京特色的秋季休闲食品,且历史悠久。

  老南京还十分注意秋季养生,日常生活上注意防燥,饮食上多食解除秋燥食物,如很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菊花脑鸭蛋汤、排骨莲藕汤等。

  李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