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天专家在宁趣谈"飞天"神七宇航服8000万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30 扬子晚报

  “尿不湿最早是设计出来给宇航员用的,没想到现在竟成了婴儿的最爱”,“‘神七’将会有3名宇航员上天,而且他们所穿的新型宇航服每套高达8000万元人民币”,昨天,江苏省科协主办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正式拉开帷幕,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原总指挥张厚英教授所做的报告受到了南京学生们的“追捧”。

  月球上的“氦3”够地球发电5万年

  随着石油、煤等资源的短缺,找到一种全新的能源成为“当务之急”。张厚英教授介绍说,想在地球上找到一种新能源,可能性已经不大了,所以我们要向太空要能源,月球就是首选。据他透露,2007年4月,我国就要开始“探月计划”,而计划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找到月球上一种叫做“氦3”的能源。根据初步分析,月球上估计有100万—500万吨的氦3,而100吨氦3聚变发的电,足以解决目前世界上一年对于电能的需求,也就是说月球上的“氦3”能维持地球发电多达5万年。

  张教授说,为了实现月球探测这一宏伟的目标,我们现有的运载火箭推力还不够,目前我国正在研发25吨级的燃料火箭,对于燃料的选用则面临着用“煤油+氧还是氢+氧”的选择。

  “神七”用“小飞船”宇航服每套8000万

  2008年,我国将进行“神七”发射,它与“神五”、“神六”最大的不同是不仅人数要上升到3人,更重要的是要首次进行太空行走,每名宇航员可能都会被要求在“户外”行走几十分钟。以往宇航员所穿宇航服明显是不够了,必须加上一套“户外装”。这种“户外装”我们在国外很多电影里都看到过,包括空气、通信、排泄、通讯、电源、活动关节等都被汇聚在一个“包裹”里,而这个包裹是被宇航员“背”着的,背着它就相当于背着一个“小飞船”;如果宇航员要行走,可按动服装上的“行走器”,非常方便。功能齐全,但它可“价值不菲”,每套价格高达8000万人民币。

  另外,关于“神七”会不会搭载女宇航员,张厚英教授也肯定表示不会有,因为目前正在培训的女宇航员年龄都在20多岁,而宇航员最佳上天年龄是在40岁左右,所以目前她们还未“合格”。

  “太空蔬菜”也有“怪模样”的

  这几次“飞天”计划,都搭载了很多蔬菜、水果种子,让它们在太空上育种。前不久,北京已经开始出售这些“太空蔬菜”,和我们常见的蔬菜不一样,“太空蔬菜”个头都大了好多,比如说“太空黄瓜”就长达半米。这些新型蔬菜是不是转基因食品,吃下去对人会不会有影响呢?张厚英教授介绍说,中科院的转基因专家已经对它们进行了检测,证实其基因并没有转变,对人体没有影响。他自己也亲自食用过这些蔬菜,口感很不错。

  不过,张教授也表示,培育出来的“太空蔬菜”并不是每个都“发育”得很成功,也有不少蔬菜后来变成了“怪模样”。他拿出一张“太空茄子”的照片给观众看,只见这个茄子上长了一个大大的“角”,显得格外怪异,又如,在地球上“个头”还算比较长的瓠瓜,竟然长成了只有豆角一样大。这种现象并不是基因突变,而是基因出现了错位。朱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