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童指路“地下工厂” 工商查处一违禁加工农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1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赵敏通讯员方奎

  特丁硫磷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农药,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却有人在横县莲塘镇龙田村后面的一座山上搭建工棚,偷偷加工这种毒性很大的农药,农药散发出来的刺激气味使龙田村村民感到恶心。9月21日,工商执法人员接到反映后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刺鼻农药味闻了就想吐

  9月18日,横县莲塘镇龙田村一名村民致电本报称,在该村两公里开外的一个地方,有一家“地下高毒农药厂”,由于该厂藏身于位置偏僻的山上,生产了几个月的农药都没人发现。这名村民说:“从该厂散发出来的气味非常刺鼻,村民闻到后有想吐的感觉。希望有关部门查一查。”9月20日下午4时30分,记者赶到了龙田村。在村里可以闻到一些农药气味。村民告诉记者,两天前,他们还闻到一股呛鼻的农药味,农药味是从后山吹过来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他们也不清楚。该村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这股农药味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散发出来。

  童言无忌说出“地下工厂”方位

  9月21日上午9时,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横县工商局。该局副局长文增琪安排了经济检查大队和陶圩工商所的10多名工商执法人员,同记者一起再次赶到龙田村对此事进行调查。

  上午10时30分,记者与工商执法人员来到龙田村,接连问了七八个村民,他们却不愿意说出“地下农药厂”的位置,有的村民摇摇头就走开了,有的村民看着工商执法人员欲言又止……直到中午12时,村里有一群小孩在河塘边玩耍,执法人员韦正东灵机一动,走上前去问一个小男孩:“小弟弟,你们村的气味最近是不是变臭了?是不是有个农药厂在你们村啊?”小男孩答道:“是啊,气味是从我们学校后面的山里飘出来的,我们有时候上课都能闻到。”

  简陋工棚里发现违禁农药包装袋

  得到这一线索后,记者与工商执法人员直奔目的地。

  从村中一条小道走了大约800米后,爬上一座山,在山顶上发现了这个“地下农药工厂”。所谓工厂,其实是3个简陋的用彩色编织布遮挡的工棚。工商执法人员赶到时,3个工棚已人去棚空。在工棚里,可以闻到一股刺激的农药味,地上还遗留有一些标有“原剂中等毒、5%土壤杀虫颗粒”字样的特丁硫磷包装袋,地面已被染成蓝色。工棚后面,还有一个搭建的小厨房,里面放着一些简单的餐具。

  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特丁硫磷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毒性很大。由于没有当事人在场,也没有发现具体的涉案物品,这几个工棚到底是用来分装农药,还是所谓的“高毒农药工厂”,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龙田村一个村民告诉记者,其实村民们大都知道“地下农药工厂”的具体位置,不愿说出来是因为“地下农药工厂”的老板就是当地的一名男子,他们担心说出来后,会遭到该男子的报复。

  编辑:邓慧作者:赵敏方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