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成新菜 每斤售价2500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51 国际在线

  环保人士:禁止猎奇畸形消费

  消费者被误导,认为吃娃娃鱼是富贵和身份的象征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对娃娃鱼被送上餐桌持强烈质疑态度。市民杜小姐认真地说,“光听‘娃娃鱼’这个可爱的名字,人们哪还忍心动筷子?”

  一位在环保部门工作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站在个人的角度上,他反对食用任何珍奇野生动物,而大众饮食的猎奇心理,却很可能会使环保部门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和努力付之东流。政府和餐饮企业应该打出环保牌,提倡保护动物的观念。这位业内人士还特别强调,因为娃娃鱼价格奇高,可能会误导消费者认为吃娃娃鱼是富贵和身份的象征,滋生了攀比消费的坏习气,长此以往,对娃娃鱼的保护非常不利。保护野生动物,关键之一是要禁止猎奇畸形消费,不要让娃娃鱼有消费市场。

  管理部门:商家宣传应谨慎

  不鼓励经营,不倡导食用

  “限量销售伤残、无繁殖能力无科研价值的娃娃鱼有利于促进娃娃鱼养殖业,但放开娃娃鱼的经营市场,让渔政部门的监管难度随之加大。目前省城部分海鲜酒店也想推出这道稀有菜,作为管理部门对这个审批很谨慎。即便是伤残娃娃鱼,其数量仍然稀少,不适合大众消费。”省渔政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太原市工商局商广科表示,商家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宣传原本无可厚非,但不能混淆野生和养殖这两种概念,以此误导消费者。从环保角度出发,商家应谨慎宣传娃娃鱼的食用价值。

  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樊处长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对于人工养殖的伤残、无繁殖能力的娃娃鱼,国家尚未有禁止经营的规定。樊处长的个人观点是,不鼓励商家经营销售娃娃鱼,不倡导消费者食用娃娃鱼。(本报记者戎紫冰)

  生物课

  大鲵,俗称“娃娃鱼”,有长达3.5亿年的进化史,是与大熊猫相媲美的活化石。1988年,大鲵被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山西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