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名男子专偷计价器勒索出租车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摄影报道

  继撬车牌敲诈勒索后,近月来,全市范围内频频发生一种新型敲诈手法——利用撬盗出租车计价器,对的哥进行勒索钱财。昨天,闸北警方成功抓获两名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经初步调查,受害的哥汇给疑犯的钱财多达80余笔,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计价器不翼而飞

  昨天早上7点左右,家住泗塘一村的的哥吴师傅准备出车,却突然发现车门虚掩,车里的服务卡、工作卡和计价器不翼而飞,方向盘前方放着张字条,是一个“138”打头的手机号码,吴师傅立即报警。

  警察离开现场后,吴师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留在车上的手机号码。接电话的男子,说话带有外地口音,并强硬地告诉的哥,必须向他指定的账号汇去400元,他便“指导”的哥找到“丢失”的计价器。

  考虑到补装计价器需2800元左右,补齐服务卡等,前后得影响3到5天正常营运,吴师傅决定“私了”,前往银行汇款。不巧的是,他少记了一位账号,只能再次打电话过去。所幸这次接电话的竟是闸北警方的侦查员。原来,与此同时,偷窃计价器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早就被警方盯上了,吴师傅来电时警方刚收网,将两人抓获。

  案件多发于凌晨

  警方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本市盗窃

出租车计价器、服务卡并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频频发生。

  从案情分析看,盗窃计价器的案件都发生在深夜11时至次日凌晨6时,目标是在老式居民小区内过夜的出租车,犯罪嫌疑人使用自制的工具撬坏车门锁,后剪断计价器电源线拆走计价器,同时还顺手窃走服务卡,便于确定来电的哥身份。

  犯罪嫌疑人相当狡猾,在窃走计价器后,留下的联系纸条要求被害的哥将钱财存入犯罪嫌疑人事先用假身份证开设的账户实施敲诈勒索,并且多次变换取款地点,这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了相当的困难。经过连续侦查,警方发现上周起,犯罪嫌疑人提款时间都在9点左右,对案情分析研究后,侦查员决定“守株待兔”,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

  伏击三天成功抓捕

  昨天上午9点多,经过三天守候伏击,一名男子“按时”出现在一家超市的取款机前,神色慌张地取出一笔现金。机警的侦查员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等待着另一名团伙成员现身。

  果然,没过几分钟,另一名男子也进入了视线,与第一名男子接头。侦查员一路尾随,至其暂住处一家小旅馆内。然后侦查员迅速出击,将两名男子控制,并缴获了用于作案的工具和手机。

  此时作案手机响起,侦查员接通后发现,是受害者吴师傅打来的电话。据了解,前天晚上到昨天凌晨,淞南新村内也发生多起计价器被盗案件。

  经审讯,两名疑犯分别来自安徽和山东,他们是在上海打

麻将的时候结识的,均无正当职业。

   警方提醒

  近两个月来,不法分子利用撬盗车辆牌照、计价器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屡屡发生。一些受害人图省事,宁可选择交钱赎回车牌、计价器,也不愿到有关部门补办手续,使犯罪分子更加有恃无恐地四处作案。同时,警方将加强对计价器盗窃案件高发区域的巡逻,力争现场抓捕,同时加强汽车修理点、汽配市场等地点的调查,及时比对可疑的二手计价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