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劳动哈尔滨压箱底的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曾几何时,哈尔滨人无不以雪为令,雪刚停,人上街,菜刀、铁锹、扫帚齐上阵,最多时达十余万人,目的只有一个,义务清冰雪。如今,机械化清雪渐渐取代了人海战术的主导地位,义务劳动也渐渐淡出了冰城人的生活。“义务劳动这项优良传统不能丢!”22日,哈尔滨4万余人走上街头,给城市洗脸、梳妆,义务劳动再次成为哈尔滨人关注的话题。

  历史:冰城人义务劳动有传统

  在哈尔滨的城市发展中,义务劳动是一件传家宝。省社科院董鸿扬教授表示,义务劳动不仅可以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对市民而言,还是教育的重要手段,而且对社会风气和凝聚人心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哈尔滨,是一座有着良好义务劳动传统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在市政建设中,哈市政府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要求,大力提倡义务献工与义务出车。资料显示,道外区1958年就成立了义务劳动办公室,每年大约组织动员14万人次,有时多达19万人次支援和配合市政建设。

  1980年年末,在举办过冬奥会的“国际雪都”日本札幌市召开的九国市长会议上,老市长王化成在讲演中,介绍了哈尔滨市全民动员义务清雪的经验,引起会场内外一阵轰动。从2001年开始,哈尔滨的清冰雪工作也开始以机械化为主,义务清冰雪渐渐被人们淡忘,以至于去年春节前相关部门组织义务清冰雪,但参与者寥寥。

  “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在人们观念发生多种转变的今天,如何保留并发展义务劳动成了组织者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调查:冰城人淡忘了义务劳动

  “你知道义务劳动吗,你参与过义务劳动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近20位市民异口同声地回答:“知道,但没参加过。”

  在中央大街上,行人往来如织。一对情侣这样回答记者:“都什么年代了,还搞义务劳动。”一位长相斯文的中年男子表示:“义务劳动,是好事,大家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都该抽点时间为城市尽点义务。”

  在随机调查中,绝大多数行人对义务劳动表示支持的同时,提出的问题同样令人深思。“我们也想参加,为自己的城市美化尽点义务,但问题是我们既不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员工,也没有隶属于行业协会或者工青妇组织,谁来组织我们,谁来告诉我们哪一天、要到什么地点、参加什么样的义务劳动。”

  法规:每人每年最少参加两次

  参加义务劳动和参加义务植树一样,在法律法规上均有明确规定。哈尔滨更是早在1999年5月1日就开始施行了《哈尔滨市义务劳动管理办法》。

  根据《办法》的规定,“本市市区内的年满18岁至60岁的男性公民和年满18岁至55岁的女性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参加义务劳动:(一)国家机关、社会团体、驻哈部队人员和大专院校师生员工,每年不少于5个劳动日;(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和个体业户从业人员,每年不少于4个劳动日;(三)街道居民(不含本条前两项规定人员),每年不少于两个劳动日。鼓励中小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劳动。

  不仅如此,在参加义务劳动的同时,“有挖掘、装载、推土、货运机动车辆的单位和个体业户,每年每台车出义务车两个台班;从事专业运输的单位,每年每台车出义务车一个台班。”义务劳动的范围包括修筑江河堤防、内河治理、植树绿化、重点公益工程建设、清理污水积雪,以及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公益性、突击性劳动事项。

  法规非常详尽,但当我们重新审视的时候,对没有参加义务劳动的制约又显得何其苍白。

  声音:谁来组织市民义务劳动

  去年冬天,家住香坊区红旗大街的吴某因3次以上没参加义务劳动被停发低保金的事成为热点。“低保金不能不劳而获!这对有劳动能力却无故不参加义务劳动的低保金享受者来说是丝毫不能含糊的。”对此,哈市民政局低保处负责人态度十分坚决。据介绍,早在2002年6月、10月,民政部门相继出台《关于组织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参加社区公益性劳动的通知》和《哈尔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程序及操作办法(试行)的通知》,其中都有明确规定:凡在就业年龄内(男18周岁至60周岁,女18周岁至55周岁),有劳动能力但尚未就业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居民,在享受低保待遇期间应参加由其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居民委员会组织的社区公益性劳动,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的将停发或减少本人当月保障金。

  与此同时,如何动员和组织更广大的市民参与到义务劳动中来成了要继续破解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