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是儿童最好的“口腔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44 深圳特区报

  【专家说护牙】

  国内外专家共同关注儿童牙齿健康

  父母是儿童最好的“口腔医生”

  每位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一口健康美丽的牙齿,但并不是每一位父母都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前天、昨天,在世界牙科联盟2006年年会“儿童牙科”学术报告会上,国内外专家对儿童牙科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家长应担负起下一代早期口腔健康教育和护理的神圣责任。

  应重视对儿童乳牙护理

  “在对儿童乳牙的护理上存在许多误区,许多家长误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换而忽视儿童乳牙的疾病。”来自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内科主任梁焕友告诉记者,其实乳牙的健康程度直接决定了孩子长大后口腔的健康程度。儿童乳牙牙釉质及牙本质的钙化不如恒牙好,因此十分容易患龋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容易导致牙髓感染,进而伤及神经;同时,还容易对成年后的牙齿质量产生影响,容易患蛀牙、牙周炎等疾病。

  如果家长能重视对儿童乳牙的护理和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牙齿错位、乳牙反。尽早及时治疗,可以有效地预防成年后牙齿的畸形发生。

  漂白烤瓷治疗应慎重

  牙齿数目、形状和大小的异常在儿童身上发生十分常见。一些家长常常希望能为孩子不美观的牙齿进行整形,但常常却在整形方式的选择上存在困惑。

  那么,用什么方法来补救对于正在发育中的孩子才最合适呢?来自美国的儿童牙科专家KathrynHarley教授研究此类问题多年,她认为对于儿童牙齿的漂白应该慎重。据她提供的研究数字表明,儿童在使用了漂白产品来美白牙齿之后,有36%的儿童出现了牙龈敏感;有59%的儿童自述出现了牙齿敏感;同时漂白产品对牙髓还存在着不利因素;另外,在使用了漂白产品后,牙齿的硬组织以及一些填充体会受到相应影响。因此,家长和牙科医生在为孩子做牙齿整形时,对漂白产品选择应当谨慎。

  此外,KathrynHarley教授也指出,由于儿童的牙齿一直处在发育当中,选择烤瓷贴面来矫正一些畸形也应当慎重,因为做烤瓷贴面需要去除较多的牙釉质。因此,在对儿童牙齿的整形中,她主张以缓解牙齿症状、保护牙齿功能、保护牙齿结构的方法为主。

  养成好习惯定期做检查

  根据深圳市一份流行病学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深圳儿童的牙齿在5、7、9岁年龄组平均乳牙患龋率83.94%;恒牙患龋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15岁和18岁达75%;12岁以上年龄组人群牙周疾病患病率67.91%。因此,儿童牙齿的健康护理不容忽视。

  梁焕友主任说,家长在儿童牙齿护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家长应帮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并定期(半年左右)带孩子到正规牙科检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乳牙龋齿和反,及时治疗,以免错过治疗和矫正的最好时机。

  父母亲应主动承担职责

  “父母亲应当主动担任起孩子们家庭口腔医生的职责!”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儿童牙科系主任CrallJames教授语重心长地向所有家长们发出了呼吁。根据他长年以来对儿童口腔问题的研究,他发现那些家长是牙科医生或是从事与牙科有关职业的孩子们培养了一天按时刷两次牙,每两个月左右做牙科检查的好习惯,各种口腔疾病发生率明显较低,同时母亲平时的护牙行为对孩子影响最大。

  由于此届年会在深圳召开,CrallJames教授还特意对中国儿童口腔状况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他发现在中国城市里的青少年患龋齿率普遍高于农村,而他分析其中主要原因是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导致儿童每天大量摄入高蛋白、高能量的糖果、饼干、薯条、汉堡和汽水等快速食品,使得儿童的牙齿咬、啃粗纤维食物功能减退。营养素不断在乳牙边积累,在细菌的作用下,营养素变成了患龋的温床。所以多吃蔬菜、水果、坚果和粗粮永远是最好的牙病食疗处方。

  他还建议中国的父母亲应该从两方面来教育孩子:首先是自己要做一个榜样,按时刷牙和定期看牙医,因为父母的行为会最有效最直接地影响孩子。第二就是为孩子创造提高牙齿保护意识的机会,例如睡觉前给他们用童话的形式讲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周末带他们参加宣传爱护牙齿的公益活动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