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情猎头专为富豪选伴侣 专家称滥用婚姻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4:58 重庆晚报

  以前光听说职场有猎头,如今情场上也悄然现身爱情猎头,专受雇于百万、千万乃至亿万富豪,为他们海选合适伴侣。近日,上海一家富翁征婚网站推出该业务,不过,爱情猎头的雇佣费不低,入会的起价高达两万元。

  钻石会员费上不封顶

  记者上网看到,该网站的主页上标明,只注册两类会员,分别是个人或者家庭财产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单身富翁和个人素质极为优秀的美女或青年才俊。

  网站负责人称,他们将会员分成了普通、市级、省级、国家级和钻石级五个等级,最高等级的钻石级会员至少要交纳2万元的年费,上不封顶。

  据称,网站将对富豪所申报的家庭财产的1%来收取会费,网站将相应地提供“爱情定制方案”,包括深入访问、爱情猎手海选、婚姻顾问小组集体测评、一对一约见、锁定爱情目标在内的十项服务。

  必要时启用爱情猎头

  据了解,为了帮富豪千里挑一地选择最佳配偶,爱情猎头将在大范围中初步筛选出几十到上百位人选,再由专业顾问测评意向对象10—20名。

  网站负责人称,经过一轮轮海选,锁定爱情目标之后,若富豪提出要“验明正身”,全方位考察目标对象的性格、生活习惯、价值观等。这时爱情猎头就会与目标对象见面,实地调查其家庭背景,周围人对其的评价和他(她)的生活习惯等。在对目标对象进行外貌调查时,对方不仅要提供近照还要提供较早期的照片。“现在整容的人那么多,富豪为下一代考虑,当然希望找一个天生丽质的。”

  在采访中,尽管负责人一再表示,所有的调查都是以不影响双方的个人隐私为原则的。但值得担心的是,爱情猎头在调查应征者时,势必要接触到对方的生活圈。

  专家称滥用婚姻价值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用金钱来决定会员的等级和征婚条件,无疑是把会员当成动物一样的买卖。不管是征婚者还是应征者,都会把这看成是傍大款。婚姻本身是纯美的、高尚的,它是一种社会性的活动,蕴涵了社会的、文化的资本,网站正是利用了这个资本以及当事人的私人档案来获利,把婚姻的价值滥用了。

  此外,婚姻猎头的出现,使得会员的性格、爱好等私人情况公开化,这本质上是对会员的不负责,也是对会员的损害。网站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他们通过这样的商业推广手段,来扩大用户数量以求盈利。

  不过,对于富豪征婚的举动,顾晓鸣表示了理解,

钻石王老五也是人,他们也需要爱情和婚姻,遇到择偶难题时,他们也想通过征婚来获得甜美爱情。可惜他们的这一愿望被征婚网站利用了。据上海青年报

  相关新闻

  杭州富豪征婚网受质疑

  此前杭州一婚介公司曾开通了富豪征婚网,会员的起价入会费高达5万元,还不含广告费,这个费用上不封顶,无论征婚是否成功,均不退还。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为富豪海选伴侣所准备的“美女库”的要求却甚高,要求应征者“面容美丽,身高160厘米以上,体形匀称,具女性魅力;在校大学生或有正当稳定职业者;有大专以上学历且懂1门外语;18岁以上的华裔单身女性”等。

  对此,全国各大媒体争相予以报道,抨击该婚介公司的行为纯属炒作。媒体认为,商家掘金无可厚非,但该婚介机构的操作模式漏洞多多,如婚介找婚托冒充富豪,而最终女方以“对方不理想”为由告吹,根据“会费不退”规定,婚介机构依然能赚取高额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