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诵读经典国学促“大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0 三秦都市报

  在文化名人眼中,又是如何看待“中华传统文化诵读”的?应该如何更好地关注经典国学?9月23日,本报记者对肖云儒、海茵、田园逐一进行了采访。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学者肖云儒——

  诵读国学 必要 关注国学 理性

  举办国学诵读很有必要,如今,我国传统文化在对外文化活动中出现了很大的逆差,有关部门曾统计过,20年来,我们国内翻译出版了数万种各国书籍,但国内作品译出的不足千种,这是文化的流失。对年轻人而言,诵读国学更有必要,更多的年轻人受“西化”影响,从其吃穿行等方面都表现得很明显,对传统经典国学知之甚少。

  而且,追根求源,现代社会中所提倡的社会主义道德观等等,都能在传统国学中找到注解,现在所说的“荣辱观”、“和谐社会”,和国学中的“廉耻之心”、“天人合一”等思想,可以说是有很大关联的。

  自然和谐则美,生命和谐则康,文化和谐则乐,社会和谐则安,国家和谐则强——中国文化崇尚的是和谐,无论在古代还是当今,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对现代文化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促进意义。

  但关注国学不可过度、过火、过热,要客观、理性,也要分析、反思、批判地继承。

  原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播音指导海茵——

  读国学应成为良好风气

  国学诵读,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对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而言,他们对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了解得很少,对他们而言,让他们接受这些传统文化,远远不如他们接受诸如网络之类的现代文化迅捷,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决定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力。

  如今,很多年轻人总是沉不下心,常常表现出比较浮躁,这已成为其自身文化素质及民族文化素质的发展障碍。诵读国学经典也是对人情操的一种陶冶,值得提倡。国学经典有其很强的艺术性,需要有人去发掘、去发扬,举办国学诵读的活动就可以带动更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这种做法应该发扬,国学诵读也应成为一种良好的风气,让更多的人关注经典国学。

  原西安电视台主任播音员田园——

  诵读“造势”引起关注国学

  这是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问题。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对传统文化有些冷落,尤其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知道得很少,在社会上宣传传统经典国学就显得很必要。这次在小雁塔举办的“以圣贤为师,与经典同行,爱中华,爱西安——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大型活动,其实就是营造一种“势”,通过诵读“造势”,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国学经典,尤其让年轻人头脑中逐步开始有传统优秀文化这样的观念,认识到传统优秀文化也是现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但关注经典国学,也要用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去继承和发扬,不能走入“复古”的误区,才能更好地继承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国学文化。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57周年纪念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本报及相关单位承办的“以圣贤为师,与经典同行,爱中华,爱西安——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大型活动当日将在西安小雁塔景区举办。现面向全社会征集诵读领读者。如果您对国学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并有一定的造诣,如果您在我省文化领域有突出成就,如果您有着能代表古城西安文化的特色,如果您是影视文化领域的“明星”……均可报名领读。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弘扬经典中华传统文化?如何看待“国学”升温现象?希望广大读者畅谈。

  本报热线:029-82243110,电子邮箱:xinwen2000@126.com

  “印象西安”公益网站:www.yncoo.org

  本报记者 郭红文 实习生 王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