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立小区巡逻队 震慑窃贼有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4 三秦都市报

  9月23日是本报“防盗防抢热线”开通的第二天,打电话的市民有增无减。记者现将昨日打来的百余个电话中,有代表性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刊登出来,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参与讨论,为小区治安管理提出宝贵建议,使小区居民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为寻求治安良策,记者昨日走进了有“全国服务示范小区”、“西安市治安示范小区”之称的西安市碑林区钟楼小区。

  市民支招之警方

  在昨日市民打来的电话中,有约30%的市民认为,防盗防抢公安机关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对小偷的打击力度,一旦抓住小偷,应严惩不怠,让他们从派出所出来就不敢再当小偷了。

  加大打击力度

  加重处罚小偷

  “我在院子住了10年了,其中9年都被偷过,光我们家就至少被偷了60次!我向当地派出所反映了多次,积极配合并提供线索,可是当地派出所每次就只是立个案就不管了。甚至对我说叫我哪没贼就搬到哪去,真是太气人了。我只是希望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家住西安市的张先生打来电话气愤地说。

  在谈到如何整治治安时张先生说:“我认为这主要的问题在于当地派出所的打击力度不够,如果当地公安机关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农兴路6号的居民何以饱受被偷之苦?派出所总是对于报的案件不加重视,导致小偷越偷越大胆。居民报案后许多案子都没破,难道公安机关就没有责任吗?”

  家住西安美术学院附近的李先生打来热线告诉记者他的建议:“我认为派出所应该对小偷处罚重一些,不能光罚点钱就完了,关几天就放了。就是因为这样才导致小偷反复偷盗。”李先生说,“我曾亲耳听见一个小偷跟一个摩的司机说,不去电子城,那儿罚的多,去小寨,那儿罚的少。还有我前几天和房东一起抓了一个小偷,送到了派出所,可是天刚亮就放出来了,没想到那个小偷竟然又回来找他的作案工具!派出所总是说没证据,但要是真让小偷偷成了,还能抓到吗?我就认为派出所不应该光罚点钱就了事。”

  居住在西安南郊的杨小姐提供了这样的方法:“以前我们的防盗都很被动,不过现在有了防盗报警系统就不一样了,我家就是装的这个,很有用。我建议经常被偷的小区集体装上防盗报警系统,在小区的物业或保安那建个小平台,再和110的接警中心联系起来,每家的系统都和这个平台连起来,这样就成了一个网状的整体防盗系统,只要一有小偷进家,家里的防盗系统就会通知保安和110,非常有用。”

  市民支招之小区

  成立小区巡逻队

  运用高科技防盗

  一位热心市民何先生向频繁发生盗窃的居民小区提出建议,他认为目前在科技异常发达的今天,我们防盗防抢不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传统的方式上,还应该吸取一些高科技的防盗防抢经验。无独有偶,另一位市民张先生也表示要利用高科技产品防盗。他说,他是专门研制各种产品的,针对近些年小区频繁出现入室盗窃、抢劫这一现象,他研制了一套防盗报警设备。在门窗等小偷容易进入的地方安装开关,非法进入者会触动开关,开关连着一个电话机,开关被触动后1秒内电话会自动报警,报警号码可以自己设置,可以是110或自己的手机号码。报警时间短,而且不知不觉,非常有效。

  西郊的刘先生则认为,如果家属院整体居民都很贫困,没有资金雇用保安,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家属院的年轻人团结起来,辛苦一点,成立一支“义务巡逻队”,晚上轮流值班。“晚上只要有人值班,小偷看见后就会有所顾忌,这样就能降低被盗的可能性。”刘先生说,“如果晚上没人巡逻,小偷出入如进无人之境,当然是来了还想来。小区的居民要团结起来共同努力。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偷盗行为,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防盗有方之小区

  为了进一步寻找“防盗防抢”良策,昨日,在西安市政法委综合治理办公室的推荐下,记者走进了有“全国服务示范小区”、“西安市治安示范小区”之称的西安市碑林区钟楼小区,对该小区的管片民警和居民进行了走访。

  设有专职小区巡逻队

  拥有规范的门卫制度

  “自从有了巡逻队,我们小区的治安状况好多了。一些小蟊贼也不敢来了,今年小区内只发生了两起案件。”昨日,居住在钟楼小区的王大妈笑着向记者说。据了解,钟楼小区地处西安市中心地段,小区内的住户特别混杂,总共17栋楼1717家住户,其中大约有60%的住户为租住户。针对小区内的特殊情况,负责该小区的南大街派出所管片民警和社区居委会经过协商,发动小区内居民成立了“小区巡逻队”。目前,该小区有两支巡逻队,一支是低保巡逻队,是由小区内48名身体较好的低保户组成的,每天两人一组轮换值班。同时,该小区和南大街派出所共同出资,成立了一专职巡逻队。每天四人专职巡逻,每天从晚上12点开始一直巡逻凌晨5点。大家都说:“阵容强大的巡逻队让小偷闻风丧胆,他们是居民的保护神!”

  “小伙子,你是干什么的,怎么不打招呼就进去了。”当天,在该小区西门记者看到,门卫对进入小区的每一个陌生人都要进行详细询问。“为了对进出钟楼小区的所有人员加强管理,管片民警和该小区居委会经过协商,在小区的北门和西门专门设了两个大门,并配备了两个专职门卫。对进出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遇到可疑人员立即和管片民警联系。”钟楼小区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向记者介绍。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管片民警经常进入该社区和门卫等进行交流,及时了解社区的环境,对工作方式等不断进行调节。同时,将该小区的东门和南门进行封闭,外来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防盗有方之警方

  给小区安装电子眼

  居住人口分类管理

  一进钟楼小区,在主要通道处,仔细看就能看到一些类似“摄像头”的设备,管片民警告诉记者,这就是小区的电子监控系统。为什么要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呢?对这个问题管片民警回答道:“钟楼小区内有70多个商户,每天的中午和下午,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很多。为了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不被外来人口侵犯,在小区的两条主要通道处,我们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该地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发挥该监控系统的最大作用,经过多方协商,该监控系统和南大街派出所的监控系统相连接,从而确保民警对该小区进行了全天监视。

  南大街派出所的管片民警李斌向记者介绍到,为了对小区内环境和暂住人口的情况进行及时了解,他们在小区内的17栋楼都设有楼长,67个单元都有单元长。

  “我们小区有饭店、理发店等商店70多家,每天光顾这些的小区的人流特别复杂。但是很少发生盗窃案件,这个还是我们居委会和管片民警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昨日,该小区内姓陈的老大爷向记者说。当天,在采访该小区管片民警时,当记者询问他们是怎么详细掌握社区内居民的情况时。李警官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群防群治的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居民的积极性。民警对该小区的实有人口分为三类管理,其中包括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以及外籍人口。暂住人口为关注的重点人群,对一些没有固定职业,居住时间不到一年的住户民警将时刻关注。

  本报对农兴路6号家属院频频失窃时间的连续报道,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近日许多市民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居住的小区治安状况也很差,还有市民说自己家里也遭遇过盗窃,也有市民谈到在此方面有好的建议……为此本报特意开通“防盗防抢热线”,如果您有被盗窃的经历,如果您所居住的小区治安状况也让您担忧,或者您所在的小区在治安管理方面有好的方式方法,或者您本人对此有经验,欢迎拨打本报“防盗防抢热线”:82243110和82232278参与讨论。

  文/本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记者 王涛 实习生 葛晨芳 王苗苗

  本报记者 吴暗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