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木桥西安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9 三秦都市报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考古勘探与发掘,考古专家在西安市西郊汉长安城遗址内发现了一座大型汉代木桥遗址。考古界权威人士说,该桥是我国历史上迄今所知规模最大、年代最古老的大型木结构桥梁遗址。

  9月23日,记者专程前往汉长安城遗址内的汉代木桥遗址发掘现场,去探寻当年汉武大帝刘彻征召九州能工巧匠、采集天下珍贵名木,在古“■水”河上断水筑桥的宏大场面;
在专家的讲述中感受“远观长虹卧波,近赏梁栋绵延,码头画舫停泊,桥边楼台参差。”的昔日胜景。

  汉代古桥终露面

  西汉古桥遗址位于西安西郊未央区三桥镇湾子村东北约200米处,建章路以东,陇海铁路以南,今■河西岸。9月23日上午,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在东西长28米、南北长22米的范围内,已挖掘出插入河床的木桩5排160根。这些木桩上端多已炭化,基本处在原始位置,露出的高度多在1.5米至2.5米,排间距离在4.2米到5.1米之间,河床遍布细沙。

  “这座古桥的发现十分意外。”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研究员王自力说,2004年9月,家住西安市西郊五一村的村民李先生在配合三环路建设时,发现60米深的桥桩坑中钻探出来的木柱部分已经炭化,很可能是文物,遂向文物部门报告,当时因施工需要,文物部门暂时进行了回填。2005年开始考古清理。2006年初开始发掘,至今基本上把古桥部分遗址完全揭露了出来,搞清楚了该桥的形制、规模、走向、大小、用料、建筑、时代、存时、环境等珍贵的资料。

  专家从木桥遗迹的位置推定,这座木桥应是汉代古河河水上的桥梁,桥址应为横跨■水南北两岸。根据史料,这一段古河床宽60米以上,加上引桥长度,古桥的长度应当在300米。同时,从遗址发掘的情况推断,桥桩的东西分布宽度至少有50米长。

  木桩至今香气扑鼻

  此桥位于汉长安城西南角以外约300米,介于汉长安城和建章宫之间,向北正对建章宫的双凤阙遗址,相距约1800米,向东南为西汉社稷、明堂辟雍及九庙等礼制建筑群。目前,发掘工作暂告一段落。

  记者看到,木桩上端已经残缺不全,炭化严重,有的似火烧痕迹,个别木柱顶端上残留有榫铆结构。专家通过挖探沟得知,再向下3.3米可看到木柱的最下端,木桩下部削为三棱锥形,非常尖利,木柱是采用夯打插入河床的,经测量现存木柱最底端至顶端总高度在5-6米。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在现场鉴定出众多桥桩的木材品种,初步知晓的有香樟木,黄杨木、硬楂木、楠木等贵重木材。“至今闻起来,香樟木还散发着香气。”专家笑着说。

  皇家桥梁毁于王莽变乱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孙福喜表示,结合出土遗物判断,此桥的建造年代应为西汉时期,从出土的瓦当分析,极可能是汉武帝扩建上林苑时同时修建的桥梁。从同出的大量瓦片等判断,河岸边应修建有大型的建筑,宽阔的桥面和岸上的码头连为了一体。从其共出的最晚遗物看,应毁于西汉末年导致关中“生灵涂炭”、大型建筑物“十不存一”的王莽变乱。

  堪称“中国第一木桥”

  据介绍,考古工作者目前揭露的只是该桥址的东南部。东部和南部已经到了最边,但向西为西三环主干道高架路的桥墩、向北为陇海线暂时无法发掘。已发掘出的这部分古木桩东西28米,南北22米,从其结构和排列走向看,这是一处古代木桥建筑遗迹,桥梁部分已被毁。“现在发掘出的只是由木桩组成的桥墩部分,这部分的遗址规模只有汉时桥规模的十分之一,如此巨大的木桥,在全国罕见。”考古专家惊叹不已。

  1989年发现的咸阳沙河古桥,当时被誉为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时代最早的木质结构桥梁。而这次发现的汉代古木桥,比咸阳沙河古桥的规模还要大许多。资深考古专家孙福喜说,这座木桥不是一般的公共民用桥,应当是皇家御用桥。皇帝等由长安城进入上林苑,或者社稷、明堂、九庙等位于汉长安城之南的礼制建筑时,走这个木桥十分方便,也利于皇帝的安全保卫工作。在桥的两端必有建筑,如亭一类,有卫兵把守,不是一般人可以通行的。

  本报记者 赵争耀 郑重 实习生韩文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