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侃侃三人谈]不可逾越的职业道德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主持人:媛子

  嘉宾:熊美琼、王自平

  嘉宾简介:熊美琼,武汉同信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

  王自平,武汉万达商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

  正直诚实是职业道德的基础

  媛子:可口可乐公司培训部总监郑大年将“冰山理论”借鉴于职场中,认为人的素质,包括职业道德、正直诚实等因素是隐藏要素,在职场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天约二位过来,就谈谈职业道德底线的话题吧。

  熊美琼:确实,正直诚实是道德的基础。我在公司经常负责招聘面试工作,我们会问应聘者:“在你以前的工作中,你有过哪些经验,有过哪些教训?”这实际上是问他们的优点和缺点,一部分较诚实的面试者向我们谈到他的教训,这样的人一般都被公司录用。

  王自平:招聘会的面试中,只谈优点,避讳缺点的人存在很多心理因素。

  熊美琼:是啊,一方面是害怕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人品存在瑕疵;再者与嫉妒心等有关。

  媛子:职场上流行这样一句话:做人先于做事,在工作、生活中做到诚信不欺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也是做大事的基础。

  王自平:我一朋友在一家机电厂上班,单位有一名老干部,做了几十年的工会主席,到了退休年龄,员工却迟迟不让他退下,就是因为这名老干部称得上廉洁、正直。过年过节为员工送温暖,给职工谋福利,从没占过单位一点小便宜,这样的干部很实在啊!

  损公肥私得不偿失

  熊美琼:我朋友公司一名员工,利用领导对他的信任,企图占单位的便宜,虽然利润很小,但该行为有损公司形象,幸好提前被我朋友发现,并暗示他不要这样下去,后来他彻底悔悟。职场中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行为确实不少,这样做有时得不偿失啊。

  媛子:这种行为与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相悖。

  王自平:有位职场新人,做了三个月就跳槽。跳槽时,他将自己手上的客户资料全部带到新单位,以为可以讨好新领导,哪知道新领导知道后,并不领情,立刻炒了他的鱿鱼。

  媛子:这又是何苦?这都是有损道德的行为,那么道德的底线又是什么呢?

  职业道德底线不可逾越

  熊美琼:国有国法,行有行规,职场也有职场游戏规则,不损人利己,不见利忘义,办事公道,讲究公德,是职场基本操守,越过了这一操守就是逾越了职场底线,不仅违背道德,甚至可能违反法律。必定受到人们的谴责,违反了法律甚至还要追究责任。

  王自平:是呀,见富不媚,贫富无欺,与人为善,既有利自我发展,也有利于职场合作双赢,如若为人不仁,只能自食其果。

  熊美琼: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十分单纯的女白领为给父亲看病,挪用公司财务上万元,铁证如山,最后女白领被判了刑。

  媛子:谢谢两位赐教了。职场中人要讲职场规则、职业操守,要坚守你的职业底线,逾越了职业道德底线,小则人缘关系危急,大则断送职业前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