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国第一宴”究竟吃些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北京饭店的“特级大厨”进驻南京东郊国宾馆,亲自为“开国第一宴”掌勺。记者获悉,明起一个月,该宾馆将向南京市民推出价位不等的“国宴美食”。

  记者昨天在东郊国宾馆宴会厅先期探营,据正在全力准备“国宴”的负责人王宇纯介绍,此次推出的“国宴美食”分“开国第一宴”、“50周年庆典宴”、“国宴精品宴”3个标准,每位就餐价格从百余元到近千元。

  昨天风尘仆仆刚到南京的北京饭店行政总厨郑秀生师傅告诉记者,历史上的“开国第一宴”是1949年10月1日中午12点,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开国元勋召集600多位各界人士在中南海出席的开国盛宴。奉周总理之命前来的9位主理国宴的厨师,加上从上海等地调来的基本上都是淮扬菜高厨。北京饭店在解放前只有西餐没有中餐,也就是说江苏的淮扬菜是最早进入北京饭店的中餐,因此当时的开国盛宴全都是淮扬菜,但当时的国宴相当“简约”,按郑师傅的话说是每位几块钱的标准,甚至可说是饱含了“忆苦思甜”的味道。

  记者昨天看到的“开国第一宴”菜单是:香麻海蜇、炝黄瓜条、虾籽冬笋、桃仁冬菇、水晶肴蹄、酥烤鲫鱼、罗汉肚子、腌韭菜、雪菜花生米、桂花盐水鸭、芥末鸭掌、白糖生姜、清炒虾仁、鲍鱼浓汁、鸡汁干丝、东坡肉、口蘑鸡、蟹粉狮子头、全家福、弯弯顺、菜馓、水果拼盘,一共22道菜。(范晓林吴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