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弃厂氨气泄漏爆炸造成1死4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04 汉网

  汉网消息 昨日,十余民工在东西湖区武汉友芝友保健乳品有限公司一废弃厂房内开展拆卸作业时遇险:残留的液氨发生泄漏并引起爆炸。其中1人当场死亡,另有4人被氨气不同程度灼伤。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将附近千余居民紧急疏散。图为众人在出事厂房门口围观。记者石一摄

  

废弃厂氨气泄漏爆炸造成1死4伤

  氨气泄漏爆炸1死4伤

  事发东西湖一废弃厂房内,附近千余居民紧急疏散

  晨报讯 (记者尹勤兵 柯美学 陈奇雄 实习生董严军 陈敏)昨日,十余民工在东西湖区二支沟一废弃厂房内进行拆卸作业时遇险:残留在设备中的液氨发生泄漏并引起爆炸。其中1名民工当场死亡,另有4人被氨气不同程度灼伤。

  险情发生在武汉友芝友保健乳品有限公司一弃用厂房。该公司有关人士称,公司已于前年从该厂房迁出,并于去年6月将生产线整体搬迁到位于金山大道的新厂房内。

  昨日,十余名民工受雇进入废弃厂房拆除废弃设备。8时50分许,其中一人上到一层楼高的平台上,用氧割切割一根与液氨罐相连的管道时,有毒的氨气喷涌而出,随后发生爆炸。泄漏的氨气随后笼罩了厂房四周的居民区。

  有关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将附近千余居民紧急疏散。

  记者赶到现场时,民警已将出事厂区封锁,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消防人员正在朝厂房内喷水。

  目前,武汉市及东西湖区安监局、环保局、卫生局、吴家山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已组成事故处理小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据了解,出事的液氨罐满装时可装1.5吨液氨,已废弃一年多,事发时所剩氨气不多。事故中,当场死亡的民工名叫张浩,今年33岁。事故发生时,氨气残液泄漏导致爆炸,他被气浪推着撞上墙壁,经抢救无效死亡。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事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上报。对于民工受何人雇佣进入厂区,有关方面正在调查。

  事发

  一声爆响后白色气体喷射而出

  

废弃厂氨气泄漏爆炸造成1死4伤

  事发后,消防、120、交警、公安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施救。记者石一摄

  民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负责清理废铁,事发时正在厂内“转悠”,突然闻到一阵很浓的刺激性气味,呛得他鼻涕直流、眼泪直掉。

  这时,传来一阵哭声,并有人大喊“出事了,赶快跑”。他听到喊声后,连忙掩住鼻子回头看,这才发现出事的巷道里已腾起很高的白色烟雾,“一名男子从二楼平台坠下”。感觉气味越来越浓了,李顺着人群奔跑的方向,跑出了厂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外地民工站在警戒线外,透过人群缝隙向出事厂区内张望。两人称,他们亲睹工友倒下,而他们得以侥幸逃脱。

  “太可怕了。”其中操孝感口音的中年民工告诉记者,当日上午,他和其他人负责到厂区拆卸、搬运一些废旧设备,二三人一组。其中有两人被安排到一层楼高的平台上切割一截铁管,才干了几分钟,一声爆响传来,白色气体从割开的豁口喷射而出,嗞嗞作响地罩住那两人,接着火光连闪,爆炸声骤起。他依稀看见,其中一人被爆炸的气浪推得飞出去,撞在墙壁上,跌到地上,另一人则摇晃着翻下平台。有人赶紧去扶两人,也很快被熏倒。“不好,有毒气。”等回过神来,他已感到喘不过气来,开始使劲地咳嗽,于是赶紧捂住鼻口往外跑,跑出了白雾的范围。

  在市三医院的病床上,伤者段先友的鼻子里还插着氧气管。据他介绍,4名受伤的都是大悟县人,昨日是他们第一天受雇到该厂,工资都还没谈好,就发生了这样的不幸。

  据段先友回忆,当时,他和另5人的任务是把切割好的废铁往外搬,他们刚搬走一个切割好的四方形铁水箱,等待搬运正在切割的氨气罐。

  “当时,切割师傅正在切割这个氨气罐,我们距离罐子只有1米远。”段先友说,师傅切割好氨气罐气阀螺丝后,他拿着一根米把长的铁棍,准备敲氨气罐,“还没打下去,里面就冲出气体来”……

  现场

  白色烟雾转眼将周围覆盖

  

废弃厂氨气泄漏爆炸造成1死4伤

  ▲消防队员在事发现场连续两个多小时不间断喷水,稀释空气中的氨气。记者石一摄

  出事厂房周围人口稠密——对面是该区公路规费征稽所及一家电厂的宿舍区;一墙之隔的是富丽雅社区。

  事发时,正在厂房对面与人闲聊的张女士说,当时先是厂房内腾起白色烟雾,接着不断有火球迸出,发出轰隆隆的巨响。

  一赵姓目击者称,他当时正往富丽雅社区走,亲眼看到一根铁管的一端被炸得飞起3层楼高,然后反折下来,砸得水泥地面轰然作响。

  张、赵两人均称,一股白色烟雾从炸点扩散开来,将厂房、街道、周边小区覆盖,他们感到眼睛被刺得生疼,喉咙发痒,喷嚏连连,忙用手捂住鼻子,屏住呼吸,狂奔到300米外的安全地带,“气味好难闻”。

  富丽雅小区售楼部的陈先生称,小区居民久与该厂相邻,一闻到异味,均猜测可能发生了氨气泄漏,遂相互提醒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捂鼻自救。

  而一餐馆的老板则迅速让员工用食醋清洗裸露在外的皮肤,说氨气是碱性,可用食醋中和。

  据了解,半小时后,距爆点500米开外的地方也有市民闻到刺鼻的气味,一老爹爹说,他还以为是装农药的车子翻了。

  救援

  舍命返回救工友

  事发后,公安、消防、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展开紧急救援。

  消防人员身穿防护服,戴着呼吸器,扛着水管,进入厂房内。几分钟后,一名伤者被消防人员背出,该伤者双手不停地抓喉咙,发出“哦哦”的叫声。医护人员检查后称,其喉头水肿,呼吸急迫,遂边对其做人工呼吸,边将其抬上急救车。

  稍后,又有几名伤者被救出。

  120急救人员证实,其中一人因呼吸过量氨气后发生窒息,已死亡。另4名伤员先被送到东西湖人民医院救治,随即被转往市三医院抢救。

  伤者段先友介绍,当时工友吕新舟距离氨气罐五六米远,逃命时摔了一跤,迟迟没有跑出来。同事段光文跑到外面时,没有看到工友吕新舟,遂奔回白雾中寻找吕。

  段光文则称,他当时只想救出吕,没想其他的问题。跑了百米远后,他模模糊糊看见吕新舟趴在地上呻吟,遂屏住呼吸,一弯腰将吕扛起,带出危险地带。

  伤情

  一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废弃厂氨气泄漏爆炸造成1死4伤

  ▲肖信强的右手被烧伤。见习记者苗剑摄

  肖信强,42岁,最先被送进市三医院烧伤住院楼3楼急救。其面部血迹斑斑,两臂和背部皮肤布满红色水疱,颈部包着纱布,一根氧气管通过纱布进入呼吸道。

  该医院烧伤科王医生称,当日10时许,肖信强刚进医院时,呼吸困难,不能说话,只能用手指着胸口呀呀叫。经查,肖信强属于吸入性损伤,喉头水肿,全身皮肤烧伤达20%%,“只能切开喉管输氧”。目前肖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第二批送到该院的3名伤员,分别是吕新舟、段世强和段先友,其中吕新舟伤势最重,与段世强一起被推进了重症病区抢救。

  重症病区杨医生表示,吕新舟被送进医院时,口吐白沫,呼吸困难,胸口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医生为其做了气管切割手术,正在抢救。段世强双小腿前侧二度烧伤,病情比较稳定;段先友双下肢中度烧伤。

  分析

  氨气罐残留液氨惹祸

  一名参与救援的安监部门工作人员称,出事的液氨罐是制冷设备中的制冷剂,里面残留的氨气不是很多。

  环保专家介绍,氨气是一种碱性物质,它对人的皮肤和粘膜组织有腐蚀和刺激作用。人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呼吸窘迫综合症,甚至猝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