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著名漫画家廖冰兄在广州辞世 享年九十一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3 中国新闻网

  

著名漫画家廖冰兄在广州辞世享年九十一岁(图)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前晚9时40分,著名漫画家廖冰兄因急性脑梗塞和重性肺炎发作,经抢救无效,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去世,享年91岁。

  昨天,笔者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廖老生前位于人民北路的家。遵照老人生前“不留
骨灰、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遗嘱,家人在家中摆设了一个简易的灵堂。挂在墙壁多年的、冰兄老人生前最喜爱的一句对子“皂白青红神犀妖镜,嬉笑怒骂苦口婆心”,如今成了挽联。遗像是一张彩色照片,相片中老人在少年宫前的大榕树下,孩子般粲然地笑着。

  据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丰介绍,廖老8月23日入院,“这一个月间廖老一直不甚清醒,临走前也没留下一句话。”9月14日,廖老刚过完91岁生日的第二天,病情恶化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22日,病情再度恶化,经抢救无效去世。老人去世的前一天曾经清醒,对身旁的4个儿女支吾着说了15分钟话。

  廖冰兄一生“与人乐其乐,为世平不平”,他的“悲愤漫画”早已为世人熟知。老人离世,其亲人、朋友和市民纷纷赶来,为老人点香、鞠躬。一丛丛的菊花摆在门外,市民们送来挽联“天地遽而失一赤子,我们永远爱着冰兄”。广州艺博院的“廖冰兄馆”门前也摆满了市民自发献上的鲜花。广东美协将向会员发放一份廖冰兄离世的通告,正面印有廖老生前照片,背面印有《预立遗嘱放言》一文。遵照廖老遗嘱,不举行追悼会,身后事一切从简。28日,广东美协还将在广州市少年宫举行名为《冰贬恶行人道之兄》的廖冰兄纪念特展。

  廖冰兄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晚年却用平生的积蓄成立了“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据老人的二女儿说,老人生前的大部分作品已经捐献给艺博院和广东美术馆或者拍卖,如今家里仅存的20余幅作品也将按照老人的遗愿进行义拍,拍卖所得将投入“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 (郑照魁张蜀梅李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