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棵百岁老树不再“隐姓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1 新闻晚报

  □通讯员黄静记者程贤淑

  近日,经过市古树办专家的现场鉴定,高桥镇域内的6棵树木被认定为百年古树。古树之所以能够获得“正名”,全得益于那位经常骑着自行车围绕它们转悠的沈伯兴。

  寻访从疑问开始

  今年59岁的沈伯兴是土生土长的高桥人,从小对动植物感兴趣,对高桥的动植物更是烂熟于心。“要说专攻古树,是今年看了《高桥胜迹》。”沈伯兴说,《高桥胜迹》是去年高桥镇为保护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出版的一套高桥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其中收录了高桥镇登记在册的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共计17棵。

  之后,一个疑问开始一直徘徊在老沈的脑海里:“高桥的古树真的只有17棵?”

  “高桥百年以上古树应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带着好奇心,更带着保护名贵古树的责任感,老沈从今年年初开始,做起了义务的“寻访古树员”。下班后、双休日,沈伯兴不是在家翻阅资料,就是骑着自行车到处寻找。经过一个多月的寻查搜集,老沈又“访问”到23棵树龄约为百年以上的树木,种类有桂花、柏树、柿树、瓜子黄杨等。

  古树最老的150岁

  沈伯兴根据调查结果,整理成《高桥地区增补古树名木目录》,在高桥镇志办的帮助下,与新区林业站取得了联系。经过市古树办专家确认,23棵树中有6棵申报成为古树后续资源,包括1棵桂花树、3棵珊瑚、2棵香椿。

  那棵桂花树可谓“高龄”,已有150岁-180岁的树龄。“它位于高桥镇欧高西路上的钟氏祠堂内,我认识它已有半个世纪。”原来,钟氏祠堂建于1931年,桂花树在建祠时从外面移栽过来就已有百岁资历。50年前,沈伯兴在这里读小学时,桂花树已有四五米高。“桂花树进入有性繁殖,即结籽大都在150岁以上。”事实证明了老沈的判断。

  “那2棵香椿也是我6年前就盯上的!”沈伯兴告诉记者,2000年外环线计划建造的时候,他思量着5棵“不为人识”的老香椿树可能会因工程而遭到毁灭之灾。于是老沈直接给上海市园林局写了两封信,呼吁保留这5棵古树。“没想到,写信真有用,有关部门特地保留了这5棵香椿,还专门建成了一个岛,其中的2棵如今被列入了古树名木。”

  古镇古树增至23棵

  如今,高桥镇记录在册的百岁古树增加为23棵。“我们会对这些古树进行专门保护。”新区林业站有关人员表示,150岁高龄的桂花树生长于天井,自然环境不好,加之缺乏肥水,状况不佳。为此,他们将考虑进行抢救性保护,为它清理树洞、消毒、修补树干并施肥。

  看到古树有了照料者,沈伯兴高兴地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