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乖乖女周末扮靓摇身成时髦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9 新民晚报

  “老板娘,我就要做一个蔡依林MTV里的指甲!很漂亮的!”

  “我要烫个负离子直发,帮我烫好一点哦!”最近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女学生在周五放学后,光顾一些美容美发场所,精心打扮自己。但慑于严格的校规,这些学生到下周一进校门时,会再乖乖恢复“学生面目”。

  周末“秀”美甲

  前天下午5时,记者在愚园路静安小亭看到,在七八个美甲摊位前,三三两两的顾客中有不少穿校服的女学生。

  现场一个正在做粉色凸花指甲的高一女生小朱告诉记者,每到周五她总喜欢和同学结伴到这里来做指甲。“学校规定不准涂指甲油,我们只能在周末过过瘾了!”她旁边一个胖胖的女学生不好意思地说,她最喜欢蔡依林,经常在她的MTV里面看到她的漂亮指甲,羡慕得不得了。她说,为了周一到学校不被老师发现指甲上的“秘密”,每到周日晚上,她只得用洗甲水把2天前刚做好的漂亮指甲油洗掉。

  记者了解到,做一次这样的指甲价格从30元到100元不等。只为每个双休日“秀”自己的漂亮指甲,付出的代价还真不小。

  双休烫直发

  记者又在江宁路一家美发厅看到,来做头发的人群中有一些稚嫩的面孔。一位唐姓姑娘说,她正在读高二,最喜欢直发披肩的感觉,但学校规定女生必须把头发扎起来,因此她只能利用双休日来烫直发,到了下周一上学时再把头发扎成马尾。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调查中发现,双休日成了一些女学生追求时尚的最好时机。平时穿惯一成不变的校服,在双休日穿起心爱的吊带衫、高跟鞋;学校里的“马尾辫乖乖女”会在双休日放下长发,喷上五颜六色的可洗掉的染发剂,参加同学的聚会……

  攀比非理性

  “小小年纪,就偷用我的倩碧化妆品,一到周末,就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家长许女士无奈地数落自己女儿的种种不是。她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她每个月总是给女儿足够的零花钱,不料小姑娘一到周末,就精心打扮成一副成熟模样。“女孩子自尊心又强,打不得又骂不得。”她无奈地表示。

  “在社会多元化文化的冲击下,有些学生的审美意识出现偏差。”上海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吴增强告诉记者,这些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环境优越。他们追求时尚的特点是:爱攀比,随意性,非理性。

  吴增强建议,学校应充分利用班级集体环境,倡导同伴教育——让学生之间探讨什么是真正的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本报记者李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