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前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0:29 CCTV-东方时空

  9月24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黄金周前话安全》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再过几天就是黄金周了,恐怕这个时候有很多人都在掰着指头算数还有几天呢,因为马上就可以去旅游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应该说都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在这个时候全国
各地各个旅游点都在积极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人流。对于像云南这样一个旅游热点的省份,他们又该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十一”旅客高潮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石林是昆明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当年电影《阿诗玛》让这个地方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成为旅游热点,直到今天,很多来昆明的人都要来这个景区来看一看。

  “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这儿的游客将会看到与以往不同的石林,因为不久前,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已经对景区做了比较大的改进。

  云南省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局长 李正平:

  我们整治的主要是景区内大量的人文设施,有碍瞻观的建筑和一些标志、标示的拆迁。像我们现在这个位置,在整治之前,这些都是商铺。

  这是他们在拆除景区商铺之前的照片。这是我们现在在同样位置拍摄的画面。还有就是景区的这些标志牌,现在是与环境协调的木制的。

  李正平:

  原来的标志、标识实际上它是用金属做的,也没这么多人为的,就是这些人性化的服务内容。还有像这个垃圾箱,因为在这个地点人比较拥挤,我们就把小型的垃圾箱,原来都是金属的垃圾箱,现在改为木制的。木制的设计过程当中,生态的保持融合在一起。其次,比如说可回收、不可回收,可以提示。

  记者:

  还有提示。而且这儿还写着烟灰缸。

  李正平:

  让游客知道这个烟灰缸是放在这个地方这是在吸烟区。如果在不准吸烟的地方,就没这个设施在里面。

  石林独特的地貌使得这个景区又奇、又险。

  记者:

  在石林景区,像这种又窄又滑的路还是挺多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如果游人很拥挤的话,他们的安全的确也让我们担心。但是,对此管理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他们在一些重要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派专人分片看守,不久前还进行了数字化管理,在景区安装了170个摄像头,对景区进行监控。

  李正平:

  一是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第二,有什么突发事件发生,我们可以得到及时的信息,采取第一手信息,马上采取应急处理。刚才那个位置有一个监控探头,现在我们这个位置,采访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中心已经看到我们在做什么了。这个设施的建设,我觉得安全是今年黄金周保障游客安全的一个最有效的手段。

  同样,为保证黄金周游客的安全,昆明旅游索道公司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测。

  昆明旅游索道公司副总经理 赵奇:

  我们每天收车要做一个收车的检查,每天发车要做发车的检查,平常要做好勤检查、勤保养。

  这个索道从滇池旁的海港公园到西山山顶,全长2000米,不仅要跨越滇池,还要爬243米的山坡,沿途风景优美,同时又连接了滇池两岸的景区,是游客们比较喜欢的旅游项目。

  记者:

  我们在滇池上面,如果一旦真的遇到了比如停运这种情况,怎么办?

  赵奇:

  我们有应急方案,平常每年都要搞两次营救演习。

  记者:

  你们所谓的演练是怎么演练的,比如这个车一下停了?

  赵奇:

  比如有两个游客在中间,我们用我们的营救设备,从塔架上去,滑到那上边,营救人员打开客厢,把游客用的吊带送到地面。

  记者:

  如果就在滇池上边?

  赵奇:

  滇池上边我们有营救的游艇,一样的方案,把他送到船上,送到岸上。

  昆明旅游索道公司已经安全运营十年了,他们的应急救助也只是在演练时派上了用场,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他们丝毫不敢松懈。

  黄金周期间游人大增,很容易引起饮食安全问题。这家餐厅在黄金周期间,将对顾客点的菜进行留样。

  昆明绿洲大酒店行政总管 谷军:

  留样是把做熟的,成熟的,凉菜,放在一个小碟里,小碟经过蒸过,消毒过,然后用保鲜纸把它封扎起来,24小时以后才可以销毁。这是对产品的一个诚信。

  现在乘飞机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每到黄金周,几乎所有热点旅游城市的机场都人满为患。最突出的就是在换登机牌和安检时需要排长长的队。

  记者:

  以前在昆明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一个航班只能在一个直机口换,这样就经常有旅客排大队的形象,现在他们把所有的直机口全打开了,任何一个航空公司,任何一个航班都可以在任何一个柜台办理,这样就大大加快了疏散旅客的速度。

  除此之外,昆明机场还新增设了电子客票自助服务,凡是购买电子客票,并且没有行李托运的旅客,可以在这儿自己换取登机牌。

  机场应对黄金周,最大的压力是尽快疏散旅客,不延误航班。而公路交通方面,安全行驶是重中之重。

  张先安:

  最近我们特别是针对

交通安全这块,驾驶员进行了再教育,对我们的汽车,特别是旅游汽车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和检查。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总有700多辆大大小小的旅游车,线路几乎覆盖了全省所有的旅游景点,黄金周期间,这个公司所承担的运营任务非常繁重。

  记者:

  黄金周因为可能工作量大,你们这儿怎么能解决疲劳驾驶的问题?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

  我们按照行业的规定,凡是超过400公里以上的,双驾驶员,所以一般我们的驾驶员就是200公里一换,保证确保驾驶员处于良好的身体状况。轮休的话,我们现在是一个车三个驾驶员,确保在30天内,他只是工作20天左右,有10天的休息。

  超速驾驶是

车祸的罪魁祸首,现在这家公司对这样的行为也可以控制了。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

  用我们已经建成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我们所有营运的几百台车进行实时的跟踪监控,对行驶的每一辆车进行实时的速度监控。

  记者:

  一旦他超速会怎么样?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

  会自动报警。一旦超速以后,我们这套系统会对驾驶员进行语音提示,就是你已经超速了,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处罚,回来以后,留下痕迹以后,就要对驾驶员进行处罚。

  记者:

  这是他的车号?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工作人员:

  后面是速度。

  记者:

  85是速度?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工作人员:

  85.19。红颜色的是动的,蓝颜色的是没动的。

  记者:

  是动着的。

  滇池是昆明市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很多来这儿的游客都喜欢乘船游览,船和艇的安全也是我们所关心的。

  记者:

  这个船黄金周期间会用吗?

  昆明滇池游艇公司总经理 屠世全:

  会用。请进。

  记者:

  比如救生衣什么的。

  屠世全:

  都有,在这下面,全部是救生衣。

  记者:

  载定多少人?

  屠世全:

  载定是100人。

  记者:

  规定这个船必须配几个?

  屠世全:

  四个。

  记者:

  现在都配齐了。

  屠世全:

  都配齐了。

  记者:

  消防设备在哪儿?

  屠世全:

  在这儿。

  记者:

  这个能保证好用吗?

  屠世全:

  对。

  记者:

  这个水从哪儿来的?

  屠世全:

  这里有消防拴。

  记者:

  在哪儿呢?在这儿呢,到时候这儿也可以打开。

  屠世全:

  可以打开,绝对可以消防的。

  主持人:

  相关部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数字,截止到8月底,全国发生旅游交通

安全事故47起,死亡106人,伤230人。在这个黄金周马上就要到来的日子里面,我说这些数字不是给您添堵,而是希望给您提个醒,希望您能够平平安安地去,平平安安地回,过一个快乐的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