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重开“平民学校” 53名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22 国际在线

  53农民工免费入读北大“平民学校”

  主办者希望这种模式能推广至全国高校

  88年前,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曾倡导创办了“校役夜班”和“平民夜校”,23日,“平民学校”在北大“重张”,53名在北大后勤系统务工的外来人员走进北大课堂,免费接受
他们打工生涯里的第一次职业培训。

  北大3000外来工将轮流学习

  首批53名学员全部是北京大学社区中心、会议中心、餐饮中心等后勤系统的外来打工者。据“平民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期课程为期3个月,全部利用周末时间在北大工会会议室等地上课。教学内容分为两大系列:人生观、发展观系列包含“北大为家”、“快乐工作”、“学会共处”三部分。此外,所有学员还会有一次与外教亲密接触的机会。

  目前北京大学有外来打工人员3000多名,他们将以轮流循环的方式免费进入“平民学校”学习。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收北大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

  学校用高校加志愿者模式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北大教育学院与华东师大教育管理系联合组建了“进城务工人员继续教育研究”项目组。项目组对北大校内务工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务工人员中61%在离家前仅有初中学历,而未接受更高级教育的原因首当其冲便是家庭经济困难。为此项目组决定将研究付诸实践,开办专门培训务工人员的“平民学校”,任课教师靠招募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北大教师和学生志愿者。

  目前,“平民学校”招募了30多名各科教师,也有很多学生志愿者参与学校的管理。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平民学校项目负责人丁小浩称,在提供培训的同时,北大平民学校还将探索通过“高校教学资源+志愿者”模式培训务工人员的有效性,如果这项试验成熟,希望今后能推广至全国高校。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