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线电迷聚会“显摆”老收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19 新民晚报

  昨天,上海军体俱乐部,一群广播爱好者兴致勃勃地“显摆”着自己收藏的古董收音机。在电视、电脑大行其道的今天,上海和周边地区还有一群对无线电广播情有独钟的“粉丝”。今年正逢无线电广播发明100周年,爱好者们精心筹办了昨天的联谊会。

  一生爱好每一件收藏都是宝贝

  不大的会场里,摆满了100多台大小各异、古色古香的国内外收音机,多数比收藏者的年龄还大,音质大多还很清晰。张明律告诉记者,7年来,他花在收音机上的钞票有十多万元。他家的5个房间里,有1000多台上世纪30年代生产的收音机。“我退休后的日子过得特充实!每天窝在工作室里,修修我的宝贝,不亦乐乎。”老张红光满面地说。

  童年回忆亲记第一次制作过程

  “1斤玻璃1分钱,我捡了两年破烂,攒了27元钱。”从事证券分析行业的唐旭回忆说,语气中透露出几分自豪。童年时,装台收音机的花费,对唐旭而言是笔天文数字。于是,他花了1元7角买了本《无线电杂志》,用4元8角买了3管机套件,付3元8角买了火烙铁,用“百雀灵”的铁皮盒绕线圈自制耳机,花3天装了第一部收音机。“晚上乘凉时,当我的收音机里传出浙江AM1530播放的节目时,邻居们都夸我能干。”40多年来,杭州人唐旭一直钟情于这个爱好,昨天,他特地起了个大早赶来。

  来自镇江的贾柏青谈起无线电也一身是劲,他说,当年,很多无线电爱好者定期在上海的虬江路电子市场、南京东路大庆电器、淮海路等聚会,大家交流经验、交换设备。“我从杂志上知道上海有这些著名市场,常托朋友帮我捎设备。”贾先生称,为了这份情结,这次专门来上海,同诸多爱好者聚一聚。

  未来意义无线电技术无处不在

  无线电技术、芯片设计专家王新成教授带来了最新研制的DMB-TH多媒体收音机,它采用8月底刚刚公布的中国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标准,声音清晰、有可视化界面,体积小。王教授介绍说:“无线电技术在现代社会,无处不在。以前,无线电技术运用在半导体收音机上,现在,我们的手机、电视、国防通信等,都与无线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密切相关。”见习记者陶邢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