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彭泽新农村新变化:村美农富风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6: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9月25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魏莉)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江西省彭泽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彭泽农村的宽阔的水泥街道上,一幅幅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蓝蓝的天、清清的水、百鸟齐鸣、绿树红叶、宽敞的楼房、交织成网的水泥路、绿色蔬菜示范园、笑逐颜开的农民、实实在在的新生活,见证了近几年来彭泽农村的新变化。

  彭泽县根据各村不同特点,按照“一事一议”办法,采取“政府支持,民办公助”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参与新农村建设;各村按照文明示范村的标准,硬化了村街村巷,规范了柴草粪三堆,实现了水电路三通,厩厕灶三改,建起绿化带,空地栽花种草,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呈现出一幅村在绿中,人在林中的优美画卷。同时,彭泽将村镇建设与实施沼气工程相结合,让每个村民都能用上安全的沼气,随着水泥路和沼气在农村的普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景已成为历史,动物粪便、秸杆等农村垃圾变废为宝,被合理利用,净化了农村生态环境,农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猪—沼—果”、“猪—沼—菜”等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农家出现了猪满栏、果满园的景象。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改水6万多农户,改厕4万多农户,建沼气池8000座,村庄绿化率达95%以上,100%的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为使美丽村落和亮丽风光、特色村庄和特色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彭泽县深入挖掘自有潜力,根据各村的种植、气候、土壤等特点,以经济特色作物为重点,打造高效特色农业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乡乡有品牌,村村有特产“的生态农业发展之路。以黄花、马当、黄岭等乡镇为主的1万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各种花卉苗木远销海内外;杨梓、上十岭等乡镇1000亩杂交抗虫棉制种基地,优质棉种供不应求;以太平洋、东升等乡镇为主的7万亩优质药材、早熟梨、水产作物、蔬菜、藜蒿、林果等高效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带动蔬菜种植户2000多户,这些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刚一上市便飞来无数订单;城郊的村民利用地缘优势做好温室大棚蔬菜,装满县城居民的“菜蓝子”。有田的种菜、搞养殖,没田的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经过引导,许多人很快成为生意上的行家里手,全县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据农业部门统计,彭泽共发展特色种养业23个,发展种养加工户4000多个,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1个。

  彭泽县在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还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提高村民素质,营造文明农村新风貌。针对农闲时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情况,这个县利用闲置的房舍、改建成集图书馆、(电)教育室、娱乐室、体育室四位一体的活动中心,使老有所娱、小有所玩、少有所学;广泛开展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全县共评选出6000户“文明信用农户”;开展义务巡逻、科技入户、义诊上门、联户创优、扶贫帮困等经常性服务活动各项活动。众手浇开文明花。通过一系列的文明创建活动,农村封建思想逐渐被克服, 科技致富已成为彭泽农民的共识,很多农民把《棉花病害防治图片》等各类科技图片张贴或悬挂在屋内墙上的显著位置,而昔日被农民所青睐有加的菩萨、财神、灶王爷们的画像早已被冷落。自发的将祠堂改建成文化活动中心的村镇越来越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少了,移风易俗注意节俭的多了;好妯娌、好儿媳不断出现,尊老爱老蔚然成风吵架、斗殴的少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多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很快形成,人心思富,人心思上成了民风村风的主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