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者宁愿乞讨拾荒不愿进救助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6 重庆晚报
流浪者宁愿乞讨拾荒不愿进救助站(组图)

劝导人员在好吃街寻找着流浪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流浪者宁愿乞讨拾荒不愿进救助站(组图)

位流浪人员遮挡着脸,不愿和劝导人员对话


流浪者宁愿乞讨拾荒不愿进救助站(组图)

面对劝导队员和围观市民的劝导,流浪人员坐地不起,不愿接受救助,让现场人员感到尴尬无比


  昨日是市救助站上街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救助站的第一天。“准备了3辆车,但劝导10人,无一愿接受救助!”昨下午5时,市救助站副站长高长明无奈地摊摊手。

  劝导从昨下午开始。下午2:40,解放碑好吃街。工作人员看见一小伙扛着编织口袋过来,于是迎上。刚一靠近,小伙子摆手:“不要问,我不得告诉你们!”

  小伙子看来有经验了,小眼睛不停地眨。“愿不愿接受救助回家!”工作人员问。“不愿意,我有一双手!可以劳动噻!”小伙子说。

  “这样形象不好!”工作人员说。“啥形象不好?我捡点破烂,形象比那些偷的抢的好噻!”小伙子火了,挤开人群就走。

  在好吃街,一个中年男子引起工作人员注意。这名右眼残疾的男子拄着拐杖,向过往人群抖动着手上盅盅。

  男子自称刚开始出来乞讨。工作人员问他愿不愿回家,“遇得到,第一次出来要钱就碰上你们!”男子嘀咕,抽身离去。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临江门地下通道,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翻垃圾箱。看到工作人员过来,男子转身想走。被拦住后,男子生气了:“我捡点破烂犯法吗?”

  听工作人员说明来意,这位来自永川大安镇大河村的男子问,“给我好多钱嘛?说实在的,你们给那点钱还当不到我卖破烂的钱!我想到要回去了再跟你们联系!”

  忙了一下午,劝导10余人,结果没有一位表示愿接受救助。尽管结果让人尴尬,市救助站副站长高长明说,近期仍将在南坪、观音桥、石桥铺等地开展劝导活动。

  听说要救助老人带着“孙子”跑了

  昨中午,一位8岁大男孩蹲在儿童

医院外,全身不停抽搐,嘴里发出怪叫。一块红布写满他的悲惨遭遇,旁边搁着个用来盛钱的茶杯。

  见状,市民解囊。记者注意到,离男孩不到3米的花台上,一60来岁的老人神情异常。一问,老人自称孩子爷爷。

  见记者采访,开始笑容满面的老人变脸,叙述起和孩子的悲惨故事。记者告诉他下午会有救助站工作人员前来劝导,老人连声感谢,称一定在此等候,带孙子回家。

  下午,救助人员来到儿童医院外,老人和孩子却不见踪影。附近市民称,上午记者前脚刚走,老人就带着孩子离开了。

  露富乞讨者前往救助站路上溜了

  本报讯街头诉苦讨饭钱,面对救助人员却拒绝接受帮助,为证明实力,还掏出1400元现金(本报昨日8版报道)。昨日,记者获悉,自称想家的老官并未回家,而是在去市救助站的路上“失踪”了。

  “极有可能与乞讨老乡汇合了。”渝北区救助站站长张德友说,因老官不是主动求助,工作人员无权实施救助。24日下午2时,照顾老官吃了午饭后,工作人员按照他“回家”的愿望,介绍他到提供跨省护送服务的市救助站求助,并告知该站具体地址,还给了他5元路费。

  昨上午,记者致电市救助站,周姓工作人员查遍救助名单,未见老官名字,也无特征相似的受助人员。老官去哪儿了?记者找遍红旗河沟汽车北站、海关、观音桥等人群聚集区,未见老官踪影。

  记者 孟祥伟 李伟 史宗伟 周舸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