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岭哽咽悼警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39 三秦都市报

  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交警,却被秦岭——210国道上的老百姓和过往司机称为“210国道的守护神”。

  他的朋友、战友、亲戚因为交通违规,前去找他“帮忙”,但他依然严格执法,铁面无私。

  他是一个体重115公斤患有“三高”的大胖子,但经常会艰难地弯着腰亲自帮过往的车辆检查或安装防滑链。

  他在病发时,感觉到头痛欲裂,但依然不忘交通秩序,将车缓缓停靠在路边,然后打的去了医院。牺牲的前一天,他还帮助秦岭山里的百姓及时扑灭了一场大火。一个星期后,他的同事在车里发现了他买的慰问同事家属的已经放臭了的西瓜……顿时间,青山失色,沣水悲鸣……

  他就是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交警大队秦岭中队队长乔明友,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但却深受百姓爱戴和同事尊敬。

  日前,记者来到乔明友生前生活工作过的家乡、单位,追寻这位牵动众人心的普通交警的足迹。

  “乔哥一路走好”

  2006年7月16日是个周末,年仅44岁患有“三高”的乔明友已经连续工作了1个多月,18时30分,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的乔明友在开车回大队报告完工作后,挤出时间顺路前去探望病危的哥哥,在行驶至郭杜镇时,突然感到头痛欲裂,这时他还不忘将车停至路边,生怕堵塞了交通。随后他乘坐出租车到长安区医院进行检查,途中将自己的情况打电话告诉了家人。进了医院后,乔明友就已深度昏迷,医院诊断为脑出血。20时30分医生告知有生命危险。随后赶来的同事和家属连忙将其转往医学院抢救,但终因脑部出血过多,抢救无效,于当晚21时许不幸殉职。

  7月18日,在乔明友的遗体告别仪式上,100多名从秦岭深山里赶来的老百姓打着挽幛,步行绕着乔明友的故乡——西安市长安区灵沼乡下南丰村整整转了3圈,送走了他们永远的“乔哥”。老百姓们痛哭着,声嘶力竭地喊着:“乔哥,您一路走好!”山里人用他们最淳朴的情怀,最真挚的感情表达着他们对这位“亲人”——一名普通民警的眷恋。一些经常过往秦岭210国道的司机,得知消息后,也纷纷前来慰问。

  朋友:老乔是个“乔黑脸”

  乔明友在亲戚、朋友圈里有个外号叫“乔胖子”,是因为他体重115公斤,乔明友还有个外号叫“乔黑脸”,是因为他公正执法,不徇私情。

  1998年,乔明友还在引镇当交警时,引镇中队查扣了一辆“三无”车。没过多久,乔明友昔日的战友孙和平就亲自跑了来:“老乔,你查的那个车是我朋友的,你看能不能放了。”俗话说,战友情深胜兄弟。但乔明友断然拒绝了孙和平的说情,最终按规定进行了处理,很快乔明友就在引镇地区成了有名的“乔黑脸”。

  2005年夏天,某镇书记的一个朋友开车来秦岭山里避暑旅游,行驶到秦岭210国道时,因无车照被秦岭中队查扣。该镇书记得知后同秦岭枣岭村主任肖小平同去说情,希望能从轻处理。该书记好说歹说,乔明友只是一个劲地笑。惹的这个书记着急了起来,冲着乔明友就大发了一阵脾气,肖小平也着急起来,拉着书记转身就走:“乔明友,我就不信你没有求人的时候!”两个人站在秦岭中队的门口生着闷气,看见乔明友从办公室走出来也不搭理,但也拿这个“乔黑脸”没办法。没过一会儿,乔明友嘻嘻哈哈地走过来,给两个憋着气的哥们又是递烟又是陪好话,“你看,咱该按章办事咱就按章办事,我是警察,不能徇私枉法嘛,回头我请你们吃饭,算是赔礼道歉好了。”

  好脾气的乔明友有时也会因为朋友来说情而生气。因为秦岭中队的民警人数少,王家沟主任陈小民经常会热心地去帮助秦岭中队开车。一次,陈小民的朋友开黑车出了车祸,乔明友按章扣了车关了人,陈小民前去说情希望处罚得轻点,“老乔当场就翻了脸,‘说的轻巧!你是队长还是我是队长?’”陈小民比划着当时乔明友和他翻脸的情景。从这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朋友们就一个劝一个,“这事你甭找乔哥,让他为难哩……乔哥干的是公家事,咱不能给乔哥脸上抹黑。”

  群众:找啥“110” 你就找“乔哥”

  谈起乔明友的为人,山里的群众用最朴实的一句话概括了:“乔哥是个好人!”从山里的人都称乔明友为“乔哥”就可见一斑,有一家三代人,说起乔明友都是“乔哥,乔哥”的。山里的百姓是最朴实的,你对他好,他就会记着你的好。

  喂子坪的特困户孟云还在上小学,她和曾祖母两个人相依为命。2005年6月份,因为一场连绵的阴雨,小孟云家的房子被冲塌了。乔明友去乡政府了解情况时,无意中得知了这个消息。亲自买了米、面、油等救济物送到孟云家里,还掏出100块钱送到孟云的曾祖母手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纪小小的孟云每天放学后,都会去街上捡塑料瓶子回去卖,每当经过秦岭中队的门口时,乔明友都会喊住她,把她叫进来吃顿饭。小孟云眨着眼睛说。“伯伯经常叫我去吃饭,伯伯对我可好了。”孟云的曾祖母抹着眼泪后悔当时自己没有去参加乔明友的追悼会,“我坐不了车,不然我一定要去看看他最后一眼。”“他是个好人啊,可惜啊!”

  秦岭中队位于秦岭山里。而派出所和医院则都在山外,因此一旦发生了紧急情况,秦岭中队的交警又成了“110”和“120”。2005年10月份的一个雨天,凌晨2点钟,一辆拉着牛的外地货车在秦岭210国道由南向北行驶时,专心驾驶的司机却不知道一头牛从车上掉了下来。过了好久,司机才发现少了一头牛,寻找中在青岗树村找到了闫志民负责的报警点,司机敲开闫志民的家门要求打“110”报警,闫志民听了说:“你打啥‘110’,现在打‘110’晚了,我给你找‘乔哥’试一下。”熟睡中的乔明友接到电话后,一骨碌爬了起来,开着车就在路上找起了牛。乔明友猜测牛八成是被由北向南过路的车辆给捡了,于是开着车一路打听一路盘查。一听说乔哥找牛,提供线索的人可就多了,最终在一辆过路的货车上找到了丢失的牛。

  在秦岭210国道的村子里,大家都会说这么一句话,“只要谁家有困难,你就去找乔哥。”

  同事:老乔的精神激励着我们

  乔明友不只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执法,老百姓的安危,他也总是时刻关注着。2003年8月份一天晚上,乔明友和队友杨涛两个人值班,因为连续的降雨,乔明友担心河水会涨,会危及到河道边住着的百姓,带着杨涛就出去巡逻去了。当车行驶到210国道980km处,一块车轮胎大的石头“咣当”一声就落在了杨涛驾驶的车前2米处,车上的乔明友和杨涛惊出了一身的冷汗。杨涛擦着冷汗说,“老乔,算了,咱回去吧。”乔明友没吭声,下了车把石头搬到了路边,大手一挥,“继续!”到了河道比较浅的地方,两个人挨家挨户地提醒老百姓注意。到了奇秀山庄时,乔明友拿着尺子要去量水位,杨涛说:“让我去,你太胖了,不好下河。”乔明友夺过尺子黑灯瞎火地就跳了下去,杨涛吓了一跳,跑过去一看,原来老乔一只脚跳到了水中央的一块石头上,另一只脚就站在河道边突出的一块石头上。杨涛连声说乔明友,“你真是个二百五!”量完水位,乔明友还是不放心,两个人就把车停在路边盯着河水守了一夜。

  乔明友去世前,还不忘给队友的家属带点西瓜;乔明友去世后,队友们接过了“老乔”的担子,经常帮助山里的群众,给贫困的小孟云送去了学习用品,给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秦岭中队副队长赵鸿说:“老乔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依然还在激励着我们,我们会一如既往的传承这种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精神。”

  这是一种精神

  一个同去采访的媒体记者在听说了乔明友的事后,用非常惊讶的口气说:“我以为只有在电视剧里才会有这种人呢。”乔明友的小学同学马采贤这样形容乔明友:“老乔其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交警,做的也都是些小事情,但是这些事情就像沙砾,你一攥拳抓不起来多少,但这些沙砾太多了汇集起来就成了一个壮丽的沙漠。”

  看到那些淳朴的百姓,抹着眼泪回忆着乔明友生前做过的一件件好事,让我们不得不相信,真的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看着神情悲伤的乔明友的队友,我们才知道,乔明友一个普普通通的交警,真的影响了这样一群人。不,他不只是一个人,他是这样一种精神,一种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精神。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就这样流传下去,直到永远……

  文/本报记者 卢华 实习生 王龙

  乔明友战友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