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权专家”问诊“冷战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47 三秦都市报

  欲状告丈夫“不理她”

  不打你不骂你,整天就是不理你;不分居不离婚,同床共枕不碰你……实在无法忍受丈夫在家庭生活中意外表现出的陌生和冷漠,曾经拥有过短暂家庭幸福生活的甘肃女——高某,不久前以遭遇“家庭暴力”为由求助于辖区警方,却被告知,新实施的《西安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中规定的家庭暴力,是指实施了暴力行为给家庭成员造成肉体伤害,
高女士的遭遇不适宜条例管理。无奈,高女士便想到了上法院起诉的办法,让丈夫对自己“热”起来。

  “冷战”易导致家庭解体

  高某在家庭中所经历痛苦生活,经本报9月14日以题为《妻子欲状告丈夫“不理她”》的文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各种不同的声音不断从热线电话传来,或痛斥高某丈夫在家庭生活中的冷漠,或对当事妻子所经历的一切表示同情,或献计献策缓和处于“冷战”状态的家庭矛盾……针对该事件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陕西省妇联权益部信访室负责人杨爱民分析指出,该家庭结合之初婚姻质量不高,是导致出现现在这种“家庭冷暴力”的根本原因。如果“冷战”双方不能及时处理好这种矛盾,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家庭彻底破裂,因为这种“冷战”是破坏婚姻家庭的头号“杀手”,远远胜过“家庭暴力”对一个家庭的破坏力,它的存在和升级,往往会使夫妻间仅存的一点温暖冷却“结冰”,最终导致“冷战”中的婚姻自然解体。

  换位思考有效沟通

  杨爱民认为,处理“冷战”中的家庭矛盾,当事人要设法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及时反省自己,找出无法和丈夫沟通的问题所在,及时予以纠正。同时,也要做到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自己丈夫考虑一下,尽最大可能找到和丈夫沟通的有效途径。用上法院起诉的形式逼丈夫对自己“热”起来的办法,是一种情绪失控的偏激行为,最终的结果不仅不能挽救“冷战”中的婚姻,相反会加剧家庭的破裂,高某所为不可取。如果高某还想挽救“冷战”中的婚姻,省妇联愿意出面协调解决此事,同时在心理、沟通方式等方面对高女士予以指导,让其具备自身解决问题和缓解家庭矛盾的能力。

  当事人放弃诉讼准备离婚

  记者昨日从高女士曾经聘请打“家庭冷暴力”官司的律师处了解到,高女士欲状告丈夫“不理她”的事被媒体关注后,来自甘肃农村的她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可能是无法忍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影响,9月15日上午,高女士就主动向律师提出了放弃诉讼的要求。据了解,高女士放弃诉讼后,目前已离开西安只身回到甘肃老家,打算冷静一段时间后和丈夫协议离婚。原因是自己的偏激行为,已经让这个“冷战”家庭走到了尽头。

  本报记者 李海涛 实习生 段慧慧 张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