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系福鼎万家灯火用心重建灾区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0 石狮日报

  题记:当你看到灾区华灯初上,城市又是一片灯火阑珊,流光溢彩;当你看到乡村农舍重现光明,户户窗棂溢出掩不住的幸福之光;当你听到座座工厂重新传出久违的机器轰鸣声,如潮的感动是否油然而生?

  在福鼎灾后电网抢修重建的日日夜夜,在荒山陡坡上、在丛林荆棘中、在海田淤泥里……石狮电力抢修队伴着风雨、顶着烈日,用意志和拼搏将责任、赤诚、事业与灾区人民
融为一体,创造了不平凡的辉煌!有许许多多故事催人泪下,有许许多多的事迹带给你感人至深的心灵震撼!

  风采录

  临危受命石狮电力增援福鼎灾区

  8月10日,50多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横扫福鼎全境,在福鼎境内盘桓达5个小时之久。数小时之内,大量房屋倒塌、海堤崩裂,满目疮痍,给宁德地区特别是福鼎市境内的电力设施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害,省电力公司积极贯彻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也要电力先行”的精神,指示系统内各单位,迅速组织参与抢险。福鼎电网灾情牵动着石狮人民、石狮电力联营公司及其广大员工的心,灾难面前,作为电力大家庭中的一员,石狮电力临危受命增援福鼎灾区抢修,承担了本次福鼎灾区电网损坏最严重的前岐镇和佳阳乡50%%的抢修任务,抢修范围涉及9个行政村、约3837户村民的用电。

  灾情就是命令,石狮电力公司积极响应省公司党组的号召,傅宗涛总经理连夜主持召开会议,对增援宁德福鼎开展灾后电网抢修重建工作进行部署,组织成立了由23名人员组成的“赴福鼎灾区抗灾抢险队”,并确定了“以安全为基石,以质量为标准,尽最大的可能”的抗灾抢修工作方针。14日一大早,公司总经理傅宗涛在援建抢修队出征动员讲话时强调,大家要“精神抖擞去支援,平平安安把家返”,以饱满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完成公司组建以来的首次外援抢修任务。

  誓师大会之后,首批抢修人员顶风冒雨,驱车近千里,带着石狮人民的深情厚谊和重托,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爱心远赴福鼎。15日,公司总经理傅宗涛委托工会主席黄文元满载生活物资前往抢修现场进行慰问。17日组织派出了第二批64人的抢修队。随着电网重建工作的深入,又陆续增派力量,总共有123人参与福鼎电网艰难的抢修重建,增援人员包括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及普通职工组成的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涵盖电力线路施工各工种,能够独立承担施工任务。在抢修队的后勤保障上,该公司要求力争做到自给,尽可能减轻灾区人民的负担,特拨出5万元专款,随时补充粮食、饮用水、方便食品、医疗药品等物资。为解决抢修队用餐问题,该公司向共建部队请求派一辆野外训练用的移动餐车支援后勤。部队获悉情况后,立即批示将一部最好的、能保证近100人同时进餐的移动餐车派给该公司使用,同时还选派了两名烹饪战士。抢修队的住宿点安排在抢修点附近的前岐镇慈济中学内,队员们清理台风留下的杂物,修复用水设施,以教室为房,把课桌当床。后来,考虑学校开学,抢修队又搬到税务所腾出的会议室、办公室和员工宿舍。

  攻坚克难挑战抢修历史难题

  “我干这一行已30多年了,在电力抢修中遇上这样的难题还是头一回。”53岁的李振忠,具有丰富的拔杆、立杆实战经验,但这回在支援福鼎灾区电网重建中遇到了一个历史性难题,前岐镇绿星009线等不少电杆处在围海造田形成的滩涂地带,平时在石狮一带作业的机械派不上用场,运杆、立杆、抬水泥杆及底盘石、线路架设等作业全部靠人工完成。难度越大,斗志越高,他们凭着智慧和技术在抢修中攻破一个个难关,为灾区人民早日恢复“光明”赢得时间。在使用“铁沉箱”在海田上立杆的过程中,有三根杆由于立杆位置的特殊性,在“铁沉箱”固定后,将淤泥清出沉箱的过程中,淤泥不断从底部渗入,同时受外部淤泥压力的作用,沉箱严重变形,施工一度陷入困境。面对难题,该公司陈承方副总经理和施工队负责人、技术人员展开讨论,商讨对策,开展技术攻关,科学决策,终于突破了“瓶颈”,创造性地使用直径1米、高1.2米的钢筋混凝土供水管代替“铁沉箱”,克服了铁沉箱难以深埋和容易受压变形的困难,并采用在海田上垫枕木,利用枕木的浮力支撑钢筋混凝土供水管,顺利地将重达1吨的供水管移到了指定位置,在烂泥似的海田上立起了电杆。

  “一二三,一起抬”,在海拔500多米的佳山村半山腰,16名铁铮铮的汉子抬着一根10米长的水泥电杆慢慢地往山上移动。抢修队员就是用这种手拉肩扛的方式将一根根电杆运上山。在立杆过程中,他们还要肩扛笨重的作业工具———铁锹、大锤、钢丝绳及接地线等,沿着荆棘丛生的山路,徒步走四五十分钟,还得严防毒蛇的侵袭,困难可想而知!

  这就是石狮“电力铁军”,在抢修期间,他们战高温、斗酷暑,踩荆棘、趟泥泞,克服恶劣的作业环境,克服施工难度大、工作量大、时间长、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在荒山陡坡上,在丛林荆棘中,在陡峭的悬崖边,在海田淤泥里,挖坑洞、抬杆、立杆、调杆、架线……创造了一个个令人难以想象的电力抢修奇迹。许多同志被晒得黑不溜秋,有的被蚊虫叮咬,皮肤红肿、过敏,有的喉咙发炎、声音哑了,有的中暑了,但他们每天依然头顶烈日、脚踩大地,修复和重建福鼎电网,党员蔡奕龙、陈胜义、李忠新、谢文强、邓建文、蔡永定、林集体等,青年突击队员何荣耀、王金城、吴晓荣、李庆成等,危重险难的事情都抢着干,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和青年突击队员特有的风采。

  声声问候莫大关爱与鞭策

  “赴宁德抗灾抢险的全体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公司对你们的抗灾抢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致以亲切的慰问。请前方一线的同志们务必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这是傅宗涛总经理于8月20日发给奋战在灾区一线全体抢修人员的慰问短信。抢修期间,公司党委书记蔡振彬经常电话慰问一线人员,叮嘱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一条条短信、一声声问候,体现了公司领导对赴灾区抢修人员无限的关爱和牵挂。

  接到短信或电话后,全体抢修人员激情澎湃,他们以短信形式向傅总经理表态:感谢公司领导的关心与慰问,全体赴灾区抢修人员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公司领导及全体职工、石狮人民和灾区人民的期望,一定会发扬石狮电力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安全高效地完成计划的任务,为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石狮电力和石狮人民良好的社会形象增添光彩。

  在福鼎灾区重建电网的抢修队也牵动着石狮人民的心。8月24日至26日,本报派出记者在石狮电力联营公司人员的陪同下,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灾区电网重建一线体验,下海田、爬高山,抓拍抢修的镜头,捕捉鲜活的新闻。“情系宁德福鼎灾区”系列报道一经推出,社会反响强烈,抢修人员的家属和朋友纷纷打电话到福鼎慰问,更是激发了抢修队员的斗志。

  8月31日,石狮市委组织部副科级组织员张传标、市经济局党委副书记蔡栋梁率慰问团深入福鼎电网重建施工现场,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石狮电力联营公司抢修队,送上了慰问金及慰问品,鼓励石狮电力铁军继续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爱拼敢赢”的精神,夺取灾区电网重建战役的最后胜利。

  成绩显著灾区人民打满分

  “抗台建功绩,救灾显英雄”。8月31日晚,前岐镇党委书记刘向东及镇长曾庆游等一行五人,来到石狮电力联营公司援建抢修施工队驻地,向该队赠送了一面锦旗及慰问品,代表全镇人民对抢修人员及时赶赴福鼎灾区支援电网重建深表谢意。9月12日,前岐供电所所长亲自送来了十来只当地有名的“土鸡”,说是村民自发送来慰问的。面对盛情,抢修队收下了“礼物”,并折合款项执意让供电所人员给村民送去。

  经全体抢修人员的努力,截至9月12日下午5时,石狮电力赴灾区抢修队所负责的前岐镇和佳阳乡抢修范围全部恢复通电,提前3天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对于石狮电力赴福鼎灾区抢修队积极抢修受损电力设施,迅速恢复电力供应所做的工作,重建指挥部给予了高度评价,福鼎电网重建指挥部第二战役总指挥评价说:“干得很漂亮,后勤保障和宣传工作也做得很细致。”第三战役总指挥这样评价:“队伍管理规范,安全管理优秀,工作成绩显著。”

  胜利凯旋展现电力企业精神

  9月13日傍晚6时20分,电力联营公司山兜基地大门前,乐队声声,鞭炮齐鸣,队旗和锦旗飘扬。公司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党政工领导一同欢迎全体赴福鼎灾区抢修队员及支援电力赴灾区抢修的驻军官兵凯旋。

  “全体赴灾区的抢修人员发扬石狮电力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攻坚克难,出色而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抢修任务,为灾区人民恢复光明,得到灾区当地政府和上级的高度评价,为石狮电力和石狮人民争了光,我代表公司领导和公司对全体赴灾区抢修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在简短的“赴福鼎抗灾抢险队凯旋”欢迎仪式上,该公司傅总经理首先向刚刚从灾区归来的抢修人员鞠躬致意,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傅总经理对赴灾区支援人员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全体参战人员,远离单位,远离家乡和亲人,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困难,以钢铁般的意志,连续作战,在异地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抢险救灾攻坚战中,充分展现了石狮电力人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团队精神,不畏艰辛、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勇挑重担、善打硬仗的工作精神,充分展现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开展“爱心活动”、“平安工程”的实际成效,这是公司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群英谱

  石狮电力赴福鼎灾区的抢修人员,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顽强拼搏,他们是福鼎灾后重建家园中最可爱的人。正是有了这种“老黄牛”似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石狮抢修队的工作才会做得如此出色!采访中,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到振奋,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勇往直前,总有一种责任让我们热血沸腾、豪情满怀!这里撷取部分人物事迹,以飨读者。

  蔡奕龙:铁打的“指战员”

  作为石狮电力赴福鼎抢修队领队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蔡奕龙,自带领抢修队参与前岐镇电网抢修、重建以来,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5小时以上,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一到前岐镇,看着眼前处处都是折断或倾斜的电杆,或立在软泥之中的海田里,或立在崎岖的山路旁,或立在陡峭的山坡上,想着时刻都在盼望着“光明”的灾区人民,蔡奕龙心急如焚,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上对各个施工线路进行实地勘查,详细了解线路受灾情况,对整个重建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部署工作是镇定的指挥员,施工抢修是铁打的战斗员,与村民群众沟通是耐心的宣传员。蔡奕龙说:“我在这里工作,每天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重建工作做好,它督促我不断向前。”就是这种对电网重建工作的责任感,化作了他工作中源源不竭的动力。每天晚上,蔡奕龙都要召集各施工负责人召开施工碰头会议,了解当天施工任务完成情况,然后根据人员身体状况和技术特长科学安排第二天的施工任务,解决在抢修中遇到的问题。他除了参加指挥部会议和到供电所联系协调任务外,还得到各个施工现场指挥工作,了解现场施工进展情况。

  蔡奕龙在科学安排施工进度的同时,也细致地安排车辆、饮食、夏季防暑的每一项工作。在布置施工任务时,针对施工特点交代安全事项:面对崎岖的山路,督促驾驶员养成开慢车的习惯;在伙食安排方面,做到营养卫生;天气炎热时,组织后勤人员为队员煮防暑茶。

  陈胜义:敢啃“硬骨头”的带头人

  9月1日,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陈胜义赶赴福鼎灾区,接替因工作需要回到公司的原石狮抢修队领队蔡奕龙,成为石狮抢修队年轻的领头人。

  陈胜义接手领队工作后,还有两条施工难度特别大的线路等着他在规定的时间内修复,这两条线路走廊地形复杂,或在水田稀泥中或在崇山峻岭之间。陈胜义多次徒步沿着线路走,翻山越岭穿溪过涧,绘制详细的路径图,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荆棘丛生的山上,他的衣服被撕破了,脸上、手上的皮肤被划破了,可陈胜义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没多久,他又出现在抬杆或立杆、架线现场……

  9月6日,陈胜义带领一支16人的抢修队赴山顶上抢修双华支线。由于大雨不期而至,中午12点多了,他们继续在干活。陈胜义考虑到驻地离施工点有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且雨后的山路极易打滑,行车的安全隐患大,没让驻地后勤人员送饭。山脚的村民看到施工人员饿着肚皮还在冒雨干活,很感激,也很心痛,纷纷邀请队员到家中吃饭。施工人员怕给老百姓添麻烦,立即谢绝了,最后实在拗不过村民的好意,陈胜义就掏钱向一农户买了方便面,并叫其帮忙煮好,等任务全部完成后,施工人员才以此充饥,简单填饱肚子后,又转移到另一个故障点开始紧张的工作。

  李忠新:抢修队里的“老黄牛”

  老李是一位54岁的老党员,是抢修队的专职安监员,他兢兢业业,顶烈日、斗酷暑,爬陡坡、踩荆棘,一直苦战在各个施工现场,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老黄牛”。

  电力部门的人都知道,安监工作相当重要!如果安全工作没做好,施工进度再快也很难得到认可。不管是烈日酷暑,还是狂风暴雨,只要有人员在施工,老李都会及时地出现,认真检查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于违规作业现象不留任何情面,并严肃制止。老李还负责后勤工作,对饮食、交通等方面从严把关,确保了施工队伍饮食、交通安全。在他的努力下,石狮抢修队的安全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