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法院:学习先进超越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0 石狮日报

  “岗位是平凡的,但是工作业绩不能是平凡的!”一年前,泉州市委市政府和石狮市委市政府颁发《关于开展向石狮市公安局学习活动的决定》,一年过去了,市法院的法官们在这场学习先进活动中收获着实不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学会了超越平凡!

  在法官们看来,平凡就等于平庸,这是坚决不能容忍的。他们学习公安干警“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赤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改革创新、敢为人
先的拼博风范”……为了超越,他们作出了最真诚的努力。

  对于这一点,江西的农民工朱新辉体会最深。

  朱新辉是江西省余干县人,2004年3月,他在石狮受雇于蔡某替人修建房屋时,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摔伤颈椎,造成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事发后,朱新辉只拿到了14000元的医疗费,全家为治疗朱的病陷入困境。因没有钱继续治疗已回江西老家的朱新辉托人将雇主和业主诉至法院,鉴于朱的情况,法官于去年5月份到江西朱新辉家中为其进行伤残等级鉴定。案件判决生效后,法官采取查封房产、冻结账户、拘留暴力抗法者等多种强制手段,终于为朱追到10万元的赔偿款。为保证将“救命钱”安全迅速地送到朱新辉的手中,法官们不顾劳顿再次奔赴江西。当躺在病床上的朱新辉拿到法官们送来的钱时,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一时间泪如雨下……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今年3月,某餐饮公司拖欠133名工人工资33万元劳动仲裁一案,工人们群情激愤,法官接案后,主动到劳动监察大队、信访局了解案情,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先行拍卖该公司部分财产后,于3月21日将工资款发放到工人手中,完满执结此案,受到工人们好评;比如,加大对商业贿赂行为的刑事处罚打击力度,审理了被告人董某恒挪用资金的商业贿赂案等大要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政治效果;比如,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犯罪,审结了被告人纪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告单位某经联社合作基金会及被告人林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促进了市场的稳定与发展。

  概括地说来,过去的一年,市法院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狠抓队伍建设,加强法院规范管理,全面推进审判工作,成效十分显著:

  ———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该院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促进审判工作全面提升。2005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133件,审结4856件,同比上升44.75%%和51.04%%。今年18月共受理各类案件4025件,审结3190件,同比分别增长6.88%%和5.35%%。在今年泉州市法院系统民商事案件质量评比中,该院名列第一。

  ———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以学习市公安局先进事迹为重点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项专题教育活动,院领导增进了相互理解和信任,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干警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一股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考评连续两年名列泉州法院系统第一名。

  ———制度建设有了新突破。狠抓制度建设与完善,率先在泉州法院系统编印《法院规范管理文件汇编》,把各项制度的落实与奖惩制度结合起来,将纪律处罚和教育管理落到实处,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案件质量与效率评估体系,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保障有力的法院管理体制。

  ———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通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和司法规范化建设活动,增强了干警的规范意识,着力解决不规范的司法行为。

  ———司法为民意识有新提高。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从方便群众诉讼,保障群众权益着手,开辟“五条绿色通道”,服务基层群众,打造“群众满意”工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司法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和实惠。

  ———“窗口单位”建设有新突破。转变争先创优活动的理念,把争先创优活动作为完善和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的手段而非目标,全面推进“窗口单位”建设。少年法庭已通过“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考核,立案庭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基层单位”,祥芝法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工作先进单位,湖滨法庭被评为“省级优秀人民法庭”。

  开展学习活动一年来,市法院先后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省院、省军区授予“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单位”、被泉州中院评为“20042005年度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法院干警受到泉州市级以上表彰的有23人次,其中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被评为省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执行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各1人。(吴志生记者谭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