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和宝船招标开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12 东方早报

  继世界最大仿古木帆船———郑和宝船的船模本月24日在南京正式建成对外开放之后,“正式版”的仿明郑和宝船也将开始建造。昨天上午,在仿明郑和宝船建造开标会上,南京钧龙宝船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庆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郑和宝船将不再停留在图纸上和作为船模停在宝船公园里,“此次招标建船单位意味着郑和宝船进入了真正的建造阶段。”

  比“哥德堡号”还高大

  据了解,仿制宝船的“身材”最终被定型为总长71.1米,型宽14.05米,舷高7米,代表了郑和在1405年7月11日首次扬帆远航,一共7次下西洋。据介绍,宝船型深5.7米,排水量为1500吨,可载30名船员和36名旅客,以及50吨货物。据王国庆透露,“郑和宝船建成后将比‘哥德堡号’长出10多米,宽出3米多,堪称‘世界第一’。”

  据悉,今年9月4日至8日宝船公司向社会公开招标郑和宝船的建造单位,在昨天的开标会上,浙江省东阳木雕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上游船舶钢结构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递交了标书,其中台州市路桥金清海洋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标书预计投资建设金额达5935万元。

  600年来首次复建古船

  “600年以来,人们第一次复建这条船,缺乏原始的资料、图纸和工艺,那么现在一切都要从头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王国庆表示,中国古代船舶的工艺和现代科技的结合,这是有很多难题有待于研究。且宝船的工期非常紧,要求在2008年4月份试航,这是一个刚性的时间、任务,是不容调整的,因此对建造单位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古代的工艺和现代的技术完美结合是这艘宝船建设的最大难处。”前来竞标的阿尔法船舶制造(舟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海宁·欧勒表示,宝船的长度、宽度都是世界第一,在技术上是一种挑战,但如果竞标成功,在建造的同时也能够学习到中国的文化和造船技术。

  必须在18个月内完工

  参与竞标的北海恒通海轮集团公司董事长邓家庆表示,他们曾建造过船宽8.6米,型深2.9米的三桅三帆运输木制风帆船,与宝船有相似之处,相信自己一定能竞标成功。面对有中外合作的船舶公司竞标,邓家庆认为,欧洲的造船技术在细节方面考虑得比较周到,但进程太慢,“像‘哥德堡号’花费了10年的时间才建好,而郑和宝船必须在18个月内完工,只有对中国传统造船工艺的熟悉才能胜任此次任务。”

  据悉,此次招标的评委由9位国内知名船舶权威人士组成,评标活动将于今天18点结束,评标结果于9月底公布,届时就将最终确定宝船的建造单位,同时宝船也将正式开始建造,预计将于2008年4月进行试航。之后,这艘“哥德堡号”的姐妹船还将参加2008年奥帆会的开幕式,然后启程像它600多年前的“兄弟”那样去环游世界。

早报记者 龚菲 洪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