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遇春府邸遗址在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18 现代快报

  工地发现大量木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工地时,民工都在工地内浇筑支护桩,工地中央的泥土中插着许多木桩,面积达三四千平方米。其中,在工地北侧,有20多根木桩,排成一排,每根木桩间距在0.5米左右,有长有短,最长的在1米左右,最短的也在0.5米左右,而且,最粗的木桩直径达0.3米左右。由于这些木桩埋在泥土中时间较长,有的已出现腐烂,但多数保存
较好。

  此外,在工地南侧也发现大量木桩,距地表约两米深,木质都是一些水杉树。

  遍地都是带字碗底

  在一些木桩周围,记者还发现了许多青瓷、青花瓷碎片。捡起一个青花瓷碗底,上面的青花非常漂亮,图案十分清晰,碗底落款为“大明成化年制”,6个字为楷书。

  随后,记者在工地转了一圈,发现像这样带落款的碗底,遍地都是。一位正在挖土的民工告诉记者,以前他和同事在其它工地施工时,也发现了大量碎瓷片,但像这个工地出土这么多青瓷、青花瓷碎片和碗底还是第一次看到。“几天前,工地挖土时挖到很多带字的碗底,多数都扔掉或是砸碎了,没有民工去捡它。”

  可能跟常遇春豪宅有关

  这家工地为何有如此之多的木桩和瓷器碎片?带着疑问,记者与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取得了联系,很快,南京市公安局和白下区文化局文物科的执法人员来到工地,对出土的木桩和碎瓷片进行了查看。据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称,经过一番调查后确认,这里是一处大型古代遗址,出土的大量木桩和瓷器碎片均为明代遗物,而且很有可能跟明代开国功臣常遇春的府邸有一定关联,说不定就是府邸所在地。

  目前,遗址正在进一步勘查中。

  【人物:常遇春】

  根据史料记载,常遇春(1330一1369),明代开国功臣,1367年,朱元璋升吴王,常遇春升为鄂国公,在他死后,被追封中书右丞相。在当时,常遇春与中山王徐达齐名,是朱元璋的左右膀。常遇春跟随朱元璋打下南京后,朱元璋特嘉奖一块地给常遇春,给他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府邸,就是今天的常府街。

  ■快报记者 薛林

  昨天上午,南京市白下区常府街猫空茶社对面一家建筑工地上,挖掘机在距地下约两米深处,意外挖出大量粗细不一的木桩和碎瓷片。据随后赶到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处木桩是建筑基础,估计与明代开国功臣常遇春的府邸有很大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