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立法“抢救”非遗传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30 现代快报

  全盘负责全省非遗保护工作的省文化厅社文处杨树发感慨,江苏传统工艺基本濒临灭绝,生存状态艰难。众多项目传承人年事已高,像江苏四大古琴,包括常熟虞山派、扬州广陵派、南京金陵派、南通梅庵派,都是很高雅的艺术,张艺谋电影《英雄》就采用了江苏古琴曲,可惜现在会弹的人已很难找到,均处于濒临灭绝境地。这些活资料亟待挖掘,开展传帮带,现在立法敲定由财政出钱扶持是提供了救急良药。在省人大立法同时,省文化厅、财政厅正在起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命名与资助《暂行办法》以及《江苏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专项
补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像南京白局、金陵金箔、四大古琴、南京云锦、金陵刻经、镇江《白蛇传》传奇这样的项目,先摸清家底,列出尚健在的老艺人名录,然后由政府财政予以资助,受资助者要签协议,承诺认真开展传承工作,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培养后继人才。

  杨树发透露,省财政厅每年将拿出400万元,资助年事已高的传承人,救活濒危性非遗项目。

  “南京白局只有几位70多岁的老人会唱了,江苏众多传统技艺基本处于濒临灭绝状态。人大立法首先要解决这些“活资料’的生活问题和传帮带。”省文化厅社文处杨树发如是说。

  昨天,《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提请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二审,最明显的修改之处就是增加了“抢救性保护年事已高的传承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