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6岁老劳模乘车常让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47 大连晚报

  

76岁老劳模乘车常让座(图)
76岁老劳模乘车常让座

  ■文/图实习生周爱娜本报记者杨璐

  在近35年的工作中,收到4000多封表扬信,先后抓到100多个小偷,1956年被选为全国劳模,当时全国仅有300名劳模。眼前的这一组组数字虽然足以让人瞠目结舌,可也只描
述了一个劳模的前30年的工作生涯。退休以后20多年来,76岁的全国劳模胡金玲老当益壮:老单位大连火车站修建期间,生活节俭的她一下子拿出3000元;拿着自制的推雪板,一大早从泡崖坐车到火车站扫雪;看见别人有困难,她肯定要上前拉一把。

  荣誉包

  是她的命根子

  身为劳模的胡金玲从不喜欢张扬自己的身份,就连社区干部调查时,她也只谦虚地说自己是铁路系统的劳模。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所在的社区甘井子区泡崖街道玉山社区的邵书记在劳动公园全国劳模照片展中发现了这个熟悉的名字,才知道原来这位全国劳模就“隐居”在自己的社区。

  虽不张扬,胡金玲却很重视自己曾有的荣誉。在胡金玲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个沉甸甸的大包,她说:“这可宝贵呢,就算失火要逃命,什么不拿我也得拿着这个包。”里面是什么宝贝竟让她如此重视?胡金玲笑着揭开谜底,荣誉证书,奖章、表扬信,厚厚薄薄大大小小竟塞满了整个大包。其中有一枚特别的奖章是彭德怀赠与苏联友人的,又由这位专家转赠给胡金玲。当时这位专家在连期间得到胡金玲的悉心照顾,临走前他对胡金玲一再说:“你的服务太好了,你太好了!”胡金玲告诉记者说,这些都是大家对她的肯定,她无比珍惜。

  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胡金玲共收到4000多封表扬信,很多都留在原单位,仅有的几封被她珍藏在这个包里。上世纪70年代初,正在胡金玲当班时,一位大妈拿着一张纸条向她问路要找亲戚,她安排大妈在一旁坐下,等她下班就可以一起去找。可下班后,劳累了一天的胡金玲完全忘记了,回到家要休息时才想起来那位大妈。于是她又起身赶回火车站,背着大妈的大包小卷,走了个把小时才找到地方。大妈对胡金玲非常感谢,送来了托人写的感谢信。

  在胡金玲家的墙上,还有一幅2.1米长的大照片,非常醒目。照片中容纳上千人,毛主席及其他领导人坐在中间,这是1956年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合影。胡金玲作为先进生产者也坐在其中。

  拿出3000元

  要为火车站“添砖加瓦”

  大连火车站是胡金玲奉献了一生的地方。就是在这里,她凭着一颗善良热情的心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和乘客的肯定,也是在这里,她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得以进京与毛主席见面。胡金玲一直把火车站当成她的第二个家。

  2001年,当得知这个家要改建,早已退休的她兴奋得不得了,天天到临时车站去帮忙维持秩序,清洁卫生,忙得不亦乐乎。

  光出力还不够,家境并不富裕的她从牙缝里省下3000元找到车站党委书记,非要捐出来为火车站改造添砖加瓦。书记考虑到她的情况坚决拒绝,可她不甘心。一心要为火车站添点什么。想来想去,胡金玲买了一面国旗亲自交到领导手中。

  社区有活动

  就数她最积极

  去年连续下了几场大雪,当玉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社区准备除雪时,只见洁白的雪地中间被开出了一条干干净净的道路。原来,是胡金玲老人一大早先到社区将雪除净,又奔往大连火车站加入到那里的除雪队伍。

  据玉山社区的邵书记介绍,胡金玲一直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听说社区要搬进新房子,她比谁都高兴,主动申请为新社区义务打扫卫生。党员学习和社区活动胡金玲总是最早一个到,几个月前刚刚去世的老伴以前得了脑出血,虽然要照顾病人但仍然不耽误社区的事,每次活动结束,大家都知道她也是第一个撒丫子就跑的人,因为老伴离开人的时间不能长了。

  “爱管闲事”

  有个外号叫“职业病”

  劳模胡金玲有个外号“职业病”,意思是说她退下来以后,仍然像在工作时一样热情帮助他人,也有人叫她“爱管闲事的老太婆”。前一阵子,胡金玲出去办事路过胜利桥附近时,看见一个老头正在吃力地推一辆装满东西的三轮车上坡,已经有76岁高龄的她上前一步就帮着推起来。“咦,怎么一下子轻快许多?”上完坡,老头正在感慨,却发现车后有一个正气喘吁吁的老太太。

  胡金玲老人坐公交车,见到岁数大的人,她常常忘记自己的年龄,主动让起座来。前几天,她坐车时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姐妹,就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她。两人唠了一会嗑,胡金玲才发现,这个老姐妹比自己还小10多岁,于是两位老人哈哈大笑起来。

  都说常干好事的人永远有个好气色,劳模胡金玲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精神矍铄、身体倍棒,她告诉记者,“自己要一直这么劳模下去。”

  图片说明:胡金玲向记者展示她获得的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