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险游升温游客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55 大连晚报

  探险游升温游客要当心

  ■本报记者李秀峰

  今年“五一”期间,一名北京探险游客在沙漠遇难的事情令人至今难忘,一转眼“十一”将近,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除了在旅行社报名参团的游客外,目前,我市各
类自驾游和探险游的“驴友”也开始纷纷行动,近来一些户外活动团体中,呼朋引类的“召集”,使这个“十一”的旅游安全透出一丝隐忧。

  “险帖”透出隐患重重

  “本人刚刚从英德大峡谷探险回来……非常刺激!探照灯没电了,粮食不够了,人也累了,又找不到路往前走了……穿行在原始森林中,踩过了蚂蚁窝,背着60多斤的装备,很刺激、很吸引人,现在计划在国庆的时候组个团再过去……”近日,我市某户外运动网站,一名叫superstar的网友发出这个“刺激”的帖子,得到一些“驴友”的回应,也引起一些网友的担忧,不少人留言劝告:“注意安全”。

  网上这样的探险帖子还不少,还有的“驴友”在网上说,国庆要去登海拔5000多米的四姑娘山二峰,但他坦言:从来没有过登山经验。

  资深“驴友”坦言风险

  据有近20年户外探险旅游经验、并曾成功穿越罗布泊的我市资深“驴友”牟延生介绍,目前的自助户外活动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部分有较丰富户外活动经验的“驴友”组织的“自虐式”户外徒步探险旅行,但该类活动由于难度大,参与者较少。二是自由组合式的自驾车旅行,该类活动以吃喝玩乐为目的,被称为“FB(腐败)活动”较受白领欢迎;三是由一些户外活动俱乐部组织的休闲、体验式户外活动,主要由一些有经验的“驴友”策划,是大部分刚刚接触户外活动的“驴友”的选择。三类的活动中,第二类的旅游难度最低,但风险也最难预计。

  牟延生说,很多“FB活动”组织者对风险估计不足,活动参加者户外经验不够,增加了该类活动的风险。

  户外探险无“险”可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网友们国庆发起的不乏登山、潜水、徒步、穿越这样的高技术含量户外活动,但网上探险活动发起者,其经验、技术往往没有任何的保障,尽管有的活动发起者承诺,会联系当地的专业探险协会,但大部分“驴友”声称,只是想给自己找个伴。这不由得让人担心,一旦发生危险,这些领队、发起者是否有应变处理的能力。

  绝大部分网上发起的户外探险活动都有“免责声明”,约定活动中如有人身损害,领队不承担赔偿责任。很多发起者都在帖子里要求参加者自行购买意外险,但资深“驴友”阿杰表示,目前户外探险并不属于旅游意外险的赔付范畴,还没有保险公司推出相关险种,户外探险根本“无险可买”。

  普通游客不宜参加

  据了解,目前,市内的户外活动俱乐部在组织活动时为成员购买旅游意外险,只是俱乐部的自发行为,因为没有机构进行统一监管,因此无法保证所有参加者一定购买保险。对这种松散型的出游组织,一旦发生问题,参加活动的游客往往难以追究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避免再次出现探险旅游事故,国家旅游局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前日联合发布探险旅游安全提示和建议,建议旅游者行前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方案,选择路线尽量靠近公路,以利救援。国家旅游局表示,专业探险活动难度大、要求高,不建议普通游客参与。

  户外旅游安全提示

  安全是进行户外活动的首要前提。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开展难度高的户外活动,人数最好控制在10人左右。

  二、出行前,参加者需对活动区域有清晰了解,最好找一个当地人为向导。

  三、出发前要查看天气情况,事先收听电台天气和新闻报告,留意周围环境变化。

  四、出发前准备好出行装备,带齐必需的随身物品、通讯工具等。

  五、探险旅游要避免因疲劳而导致的意外伤害。行前进行专门训练。

  六、探险旅游爱好者可选择正规的有经验的探险旅游机构,如专业旅行社、探险协会、登山协会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