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首届民间鉴宝活动报名踊跃“王蒙画作”现身 真伪尚待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5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9月25日讯(记者 赵晓林)由中国收藏文化博览会、山东省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山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F&M艺术空间与本报特别策划、组织的首届山东省民间鉴宝活动的消息见报以来,报名参加鉴宝的收藏爱好者闻讯而动,报名踊跃,主办方已接待不少藏家上门预约登记,而打电话咨询者更多。还有不少藏家专门拿着要鉴定的“宝贝”到F&M艺术空间登记现场,展示自己的藏品。

  昨天上午,记者就在登记现场见到一件重量级藏品——元代大画家王蒙的“山水图”立轴。王蒙与倪云林、黄公望、吴镇齐名并有交往,后人称“元四家”。藏家是位中年人,他将包裹着画的纸一层层打开,将立轴轻放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打开了这幅如果是真品就可说是国宝的古画。画一打开,记者就感觉到一股古意扑面而来,细看这幅古画,虽然已发乌,并有小残,但明显有着古人的韵味。画为山水图,近处有苍松人物,远处山峦起伏,处处都透出浓浓的古意。这幅画的镜心高149厘米、宽48厘米,右上角落款:黄鹤山人王蒙叔明画。旁有明代著名画家、鉴赏收藏家董其昌的题跋,为行草,大约50多字,大意是此画为元代王蒙真迹,并对此画进行了点评。画的下面左右两个角各有1、2枚印章。

  记者询问了藏家,他说这幅画是一位父辈20多年前在北京买的,但当时也没弄清楚到底是不是王蒙的真迹,后来这位长辈去世了,画的购买渠道也没有交代,所以此画的具体流传过程并不清楚。这次参加民间鉴宝活动,就是想让北京的专家鉴定一下,如果是真迹最好,如果是仿品,也想弄明白其作者和价值。这位藏家还透露,由于个人原因,如果这次鉴定画是真品,有意出售,让这幅古代绘画珍品有一个好的归宿。

  记者查了一下,在历年的艺术品拍卖会上,王蒙的画作出现的很少,2005年9月曾在纽约佳士得“中国陶瓷及工艺精品”拍卖会中出现,估价为70万至90万美元,而国内好像就出现过一次,底价是700万到900万元人民币,从这两次的拍卖底价也可看出王蒙作品的珍贵程度。

  由于现在有意参加鉴宝活动的人很多,而北京专家在济时间有限,所以每天的藏品鉴定数量将进行控制。现在,藏品鉴定的预约、登记已经开始,地点是济南市青年东路省美术馆院内的F&M艺术空间,咨询电话:829616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