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找“困难”的杨建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06 山西日报

  有困难找民警,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但五台沟南派出所所长杨建业却是位找“困难”的民警,人送外号“找困难”。

  老杨“找困难”得从2004年讲起。那年8月一天,上任伊始的他下乡路过官庄村东宇耐火材料厂,突然听到“出事了,出事了”的喊叫声,出于职业习惯,他迅速入内查看,看到地面上一动不动地躺着一个满脸是血的人,旁边站着几个人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得知此
人是从10米多高的大烟囱上掉下来,摔得昏迷了。老杨急忙拨打120,120说没车,他急忙和人们把伤员抬上了自己的车,火速送往五台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并协同伤员工友办理入院手续,直到家人赶来。

  从那以后,沟南人就说老杨爱找困难。其实,杨建业从省警校毕业到公安战线奋战近10个春秋,年年被局里评为“优秀侦察员”和“办案能手”,特别是从2004年任沟南派出所所长以来,侦破各类案件114起,办公室墙上挂满了“护航尖兵”“神警从天降,擒贼解民难”的锦旗奖状,这里有许多案件都是他主动要求侦破的。

  今年6月6日傍晚,杨建业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家路上,路过沟南村牌楼前,看到一位30多岁的女子逢人叫“妈”,建业走上前询问,但该女子什么也说不清。眼见天色渐暗,为了女子安全,建业叫来女民警把女子接回所里,可女子什么也不说却执意要离开。这时,电话突然响了,女子一动不动看着电话。建业灵机一动说:“你家里来电话了,让你回话”,并把手机递给她。这时女子好像清醒了点,接过电话拨了半天总算拨通了,但东拉西扯不知说了些什么,杨建业拿过手机一问,是女子爱人,才弄明白女子系大同城区某学校职工,十多岁时就患了精神抑郁症,这次因生气离家出走已3天了。最后,在建业帮助下,女子平安地回到家。事后,女子丈夫拿出一沓钱表示感谢,建业断言拒绝,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向南峰毅永兴(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