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查村古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推荐线路六:

  安徽查济古迹寻幽

  主题:明清建筑、淳朴民风、诗画人间

  “遇见你,然后爱上你……”安徽查济就像一幅画,一首诗,一个古老的故事。只看一眼、只读一遍、只听一次就再也忘不了。忘不了的是那村,那人,那狗。

  安徽查济,是位于皖南泾县城西60公里处的一个小村落,它有最大的明清民居古建筑群。来到了查济,黑白两种颜色映入视野,白墙黑瓦,简单、明亮、安静。查村不大,却有“门外青山如屋里,东家流水如西邻”的天人合一的布局。古雕、砖雕、木雕在这个村子里随处可见,上面刻着人物,花鸟,禽兽……细腻、精致、栩栩如生。查村房屋的结构很特别,每处房屋中都有一个大大的天井,能看到天空的颜色,触到太阳的温暖,闻到清晨的第一缕空气。屋顶的山墙,既有阻止火势蔓延的功能,又有防盗的作用,大体呈阶梯式、马头状。一路上的古石桥、古石板路、古巷子、古墙、古祠堂、古塔、古牌坊……静静地矗立在村子里。经过“太平天国”战争,“文革”的严重破坏,查村早已没有了诗中“千里查村万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那种繁荣生机的景象。此刻,它更像一位年迈的老人,安静地躺在这里,轻轻地吟着他的故事、回忆着他的辉煌、细数着他的沧桑。

  查村人大都为“查”姓,他们依山造物,傍水结村。与其他的农民没有什么区别,也同样耕地、种田,但他们的善良、热情、淳朴、憨实却让人感动、铭心。

  出行攻略

  ●出游指数:★★★★

  查济位于皖南泾县城西60公里处(泾县位于安徽省南部,隶属宣城市),查济古民居门票价格:40元

  ●风景指数:★★★★

  查济村四面环山,周围有四门(钟秀门、平岭门、巴山门、石门),二塔(青山塔、如松塔)。三水(岑河、许河、石河)合一,穿村而过,跨河架有平桥、拱桥、洞桥若干,是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查济村有元、明、清三代古民居100余幢。

  ●住宿指数:★★★

  查济有一些旅社,价格都比较便宜。查村的古建筑至今保持着较为原始的风貌。村民民风淳朴,如要想更进一步感受古镇风情,建议选择居住在当地热情的村民家中,价格多在10~20元/天(含三餐)。

  ●餐饮指数:★★★

  风味特产有大障笋、绩溪李、伏岭饼、臭鳜鱼、石鸡等。

  周边景点

  陈村、桃花潭景区:陈村位于青弋江上游的泾县陈村镇境内,距县城34公里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桃花潭位于泾县以西40公里处,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

  三河:三河地处舒城、庐江、肥西三县交界,为水陆要冲,有丰乐河、杭埠河、中河三条河流萦固其间,港湾交错,地形险要,自古为军事要地。南通舒城,西接庐江,东达无为、巢县(今巢湖市),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特色民风

  绩溪岭北,每逢嫁娶,形式隆重,热闹非凡,异于他乡。新娘进家,必走长梯,梯长数十丈,新?手执马鞭从后,从人簇秀,进入家院,双双爬上双梯,在众人的吹呼声中,一对新人拥抱接吻,婚礼达到高潮。然后迎新娘于家中,叩首拜堂,送入洞房,亲朋好友入席,猜拳行令,好不热闹。

  特别提醒:

  ●宣城市旅游投诉电话:0563-3022748

  ●安徽省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鄢杰灵 记者 王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