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年官司 养猪大王举债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6岁的刘定国病倒了。这位头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全国双扶先进工作者”等殊荣,曾经培养了全国38万名养猪户的“养猪大王”,在经历了13年的官司缠身后,因左腿患病躺在了病床上。“为了治病,我现在已经借了8000多元债了。”24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华西第一附属医院一间普通的病房内,见到面容憔悴的刘定国。刘说,1993年他惹上官司前,家里光现金就有300多万元!但现在……他摇了摇头。

  现状 无钱治病一筹莫展

  24日下午,当记者在医院初次见到刘定国时,很难将他与“养猪大王”这个曾声震全国的名号联系起来。

  刘定国生病已经一年多了,官司缠身、手头无钱,一直没有到医院治疗。今年9月初,病魔再次袭来时,住进了绵阳一所医院。9月7日,他在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左腿一直莫名疼痛。

  9月22日早上,刘定国在儿子、女婿陪同下,来到华西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告知,需住院治疗,缴纳上万元相关费用。刘的女婿说,医生初步会诊结论,其症状有两种,一是腰椎间盘突出,神经压迫可能还未完全解除;二是背部神经源有问题,不排除其他病症,需详细检查才能下结论。23日,疼痛难忍的刘定国再次被家人送到华西医院。

  “院是转了,可是医药费到哪儿找啊?”刘定国说,在绵阳治疗时花去了约1.2万元,转到华西医院后又预交了2000元,目前他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了8000多元的债。2000元只够做一些简单的镇痛治疗,刘定国一脸茫然。

  昔日名噪全国红极一时

  刘定国从1983年开始养猪,1987年,刘在安县秀水镇创办了绵阳市养猪研究所,这是四川第一个民办养猪研究所,他发明的“一根笋”快速育肥法传遍全国,成了闻名全国的“养猪大王”。同年,刘投资70余万元建起了5层楼的养猪大楼,成为当时轰动全国的新闻。此外,他还面向全国广招学员,数年中,全国共有38万余人接受了刘的培训,其中包括名噪一时的“添加剂大王”刘显合父子等人。1989年,刘定国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随后又获得了“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全国双扶先进工作者”等殊荣。

  “那时,一年出栏5000多头肥猪,培训数万名学员,年收入超过百万元。”谈起往事,刘定国的眼中闪耀着神采。他说,截至1993年,他已积累了千万财富,其中“光现金都有300多万元”!

  转折13年官司事业中落

  就在刘定国意气风发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官司将他拖入深渊。1988年,雅安市某单位以入股方式与刘联办了绵阳养猪研究所。由于各种原因,在亏损了50多万元后,合作双方于1992年11月分道扬镳。1993年6月,双方发生经济纠纷,对方将刘定国告上了被告席。同年7月,刘定国价值700多万元的财产被全部查封。

  此后,刘定国走上了漫漫上访路。1998年9月,法院终于撤销了对刘资产的查封,但其厂房中价值数十万元的设备已基本报废,刘定国开始申请国家赔偿。

  今年1月,刘定国领到了52万余元国家赔偿金,还了30多万元债务后,其余几乎全部用于办理厂房、研究所、养猪场的土地使用证上。“一场错误的官司,给我造成了700多万元的损失。原先攒下的300多万元现金被用光不说,一部分国家赔偿金也搭在了里面。”刘定国说,目前他已就国家赔偿金数额向检察院提请抗诉,官司尚未结束。

  未来满怀信心要再创辉煌

  刘定国说,他心中的希望并未破灭。他说,虽然还不知道自己患了什么病,治病的钱也没有着落,但他渴望自己能重新站起来,也相信自己能够站起来。

  刘定国说,这些年来,他的研究一直没有中断,并已研制出一种高蛋白饲料,既可以用于生产全价饲料的原料,也可以直接勾兑使用。他说,厂房是现成的,只需投入200万元更新设备和作为流动资金,他便能东山再起。此外,数量庞大的学员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丁伟记者廖兴友摄影谭曦(短信代码:42401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