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是正义的,不怕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3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9月21日早晨8点,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中,一辆挂着标语的拖拉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是辆运送垃圾的拖拉机,两面都写着“黄流人民行动起来,共同禁毒。呼天叫地,挽救人民!”的口号。

  经了解,他叫周业生,以运送垃圾为业。由于两个儿子先后染上毒瘾,把他的家彻底改变了,老周也因此成为当地出名的业余“禁毒英雄”。

  当记者在老周的家里找到他时,这个身体强壮、嗓门洪亮的汉子,说起儿子吸毒的事情,却禁不住哽咽起来。

  “毒品太害人了,我对它深恶痛绝,”老周红着眼圈说,“7年前,我一个儿子吸毒了,4年前,我另一个儿子也吸毒了。我给儿子买来跑运输的拖拉机,被偷偷卖了买毒品,家里的电视机被卖了,值钱的东西都没有了,不得已,我给现在的电视机拴上了铁链。没有东西卖了,他们就开始偷,家里偷完了,又出去偷。”

  老周说他的儿子被抓过多次,也被多次强制戒毒,但出来了又复吸。后来,他发现贩毒是根源,于是自己经常跟踪儿子,多次在贩毒者家里和交易现场获得证据,然后打电话到派出所报案。

  再后来,他见到吸毒的小青年偷东西或抢劫,都大胆站出来,制止或是报案。现在群众发现有人偷东西,来不及报案,都告诉老周。

  为此,老周成为吸毒和贩毒人的眼中钉,被人拿钱收买过,被人拿刀威胁过,也在夜间被人报复过,被打得去住院,但老周的决心从没动摇。

  “我不怕他们,因为我是正义的。”老周的眼神中透露出坚定的决心。

  为了对老周的禁毒义举给予声援,当地一些群众也自发做了一条横幅,写着“坚决支持周业生的禁毒行动,严厉打击贩毒分子”,挂在路上。

  “老周是业余的禁毒英雄。”一位退休老教师说。 本报记者 孙乐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