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道德栏”巧断家务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48 扬子晚报

  在玄武区九华山社区,有一个5平方米的“道德点评栏”。社区通过它对小区里的家庭琐事、邻里纠纷等烦心事进行点评,现已渐渐成为居民明辩事理的“权威”。

  记者昨天在“道德点评栏”上看到3篇文章。第一篇反映的是上下楼邻居的纠纷。吕女士住6楼,吴女士住5楼。不久前吕女士把湿拖把搭在阳台上,脏水正好滴到楼下晾晒的衣服上。冲动的吴女士冲到6楼,踢开吕女士家的门,嘴里不干不净地指责吕女士,双方的争
吵立即升级。一位居民在点评栏说道:“楼上住户不该只顾自己方便,影响楼下住户,但楼下住户也过于冲动。若楼上多为楼下住户着想,类似矛盾就能避免发生。其他居民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些评论文章让大家都学会换位思考,此事发生后,社区里类似的纠纷也大大减少。

  第二篇文章反映的是狗患扰民。社区1800多户居民中,有少数居民养宠物狗,每天烦人的事连续不断。每到傍晚,一些居民到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遛狗,有的狗还随意排放粪便,居民散步时不留神踩到,心情必定十分糟糕。此外狗吠扰民、恶狗伤人等更是时有发生。在点评栏上,许多居民认为:狗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与其主人的文明意识淡薄有关。居民纷纷在点评栏上建议:宠物主人,请训练您家的狗在卫生间大小便;外出遛狗时,请您随身携带拴牵绳……

  第三篇文章针对私家车乱停乱放发表意见。社区一些车主不顾小区的绿地草坪,随意停放自家车,以致道板被压坏、绿化被破坏。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对乱停车现象都提出了批评。记者随后在小区走了走,发现私家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

  据九华山社区杨震主任介绍,“道德点评栏”今年初成立后已经发表了数十篇文章,对10余起居民关注的热点或纠纷发表“评论文章”,虽然都是些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但因为给居民提供了一个说话评理的平台,居民路见不平,都会主动到这里来评说一番。据悉,该社区今后还将开通“道德点评栏”网页,对社区里发生事进行点评,提高居民共同管理社区、爱护环境的意识。林红董婉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