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档住宅小区频频遭窃 世界冠军奖牌竟被丢弃浦东破获“蜘蛛大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宝来)昨天,记者从浦东警方获悉,曾于8月16日盗窃前乒乓国手、世锦赛冠军江某某家中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已于近日被警方抓获。但是,江的一枚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4枚国际比赛奖牌(包括世界冠军奖牌),却遍寻无着,嫌犯称,“因为不是纯黄金,随手扔进了草丛”。

  高档住宅连连被盗

  今年7月初以来,浦东花木、塘桥、周家渡、北蔡、杨思、三林等地区的一些中、高档住宅小区,连续发生盗窃案件,江某某等一批社会名人家中遭到盗窃,经济损失极大。仅江一家除了5块奖牌,还有多件黄金、铂金首饰等物品被窃。另有一位民营企业家被盗走价值20多万元物品,其中现金3.5万元、黄金饰品200余克等。

  案犯作案目标明确,均针对高层居民住宅,其中10楼以上的住户遭窃居多。发案地主要分布在“东方城市花园”、“紫竹华庭”、“贵龙苑”、“水清木华”、“海上国际花园”、“锦绣华庭”、“亚洲爱家花园”、“瀚城国际”等中、高档住宅小区。盗窃的财物主要有现金、金饰品、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体积小、价值大、易携带的小件贵重物品。

  一双“361”运动鞋

  如此频繁的盗窃案,是浦东新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首次遭逢到的。为此,浦东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案犯具有较强登高攀爬能力,很可能穿着一双商标为“361”的运动鞋。除此之外,基本上没有留下其它有价值线索。

  侦查员们在走访居民时,了解到一户周姓居民曾与嫌犯打过“照面”。当晚8时许,该居民正在家中客厅看电视,突然听到厨房内有响声,随即过去探望,不料与一个身高约1.7米的男青年打了一个“照面”。此人反应极快,立即回身从窗户爬了出去,当周某奔到楼下查寻时,已不见此人踪影。由于当时天黑,周某未能看清此人面貌,但对其身高、年龄、衣着有个大体形象的描述。

  群众排摸盗贼显形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和现场遗留的蛛丝马迹,警方发动群众进行了大规模的排摸盗贼行动。终于,一个借租在三林地区锦绣路3336弄某号301室的浙江省乐清市人徐某落入警方侦查视线。此人现年23岁,其租住的房屋原是三室一厅,屋主隔成5间房出租给外地来沪人员居住。徐某偕同女友及父母租住了其中两间。据群众反映,徐衣着光鲜,经常昼伏夜出,并特别提供了徐有一双“361”运动鞋的线索。

  警方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于9月13日下午出击擒贼。侦查员进入该屋内时,只有其女友和父母在家,经过守候伏击,终于在晚上9时半将徐某擒获,当场缴获9枚钻戒、3部手机等赃物。侦查员在搜查赃物时,还发现了一台奇怪的天平秤,事后才了解到,徐将黄金饰品出售给打金店时,事先均用此秤称足分量以免被“宰”。

  小区安保存在漏洞

  侦查员了解到,徐平时经常在网上“炒黄金”、“炒股票”,收入颇丰。当问他为何“冒险”盗窃时,徐竟回答“看不惯这些人大手大脚”。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到超市购物,看到有些高档小区出来的人,将一些已付了款、又不想要的物品顺手就丢在超市门口。

  他还交代,这些高档小区存在防范漏洞,门卫一般是“以貌取人”,只要衣着光鲜就进出自如。有的人家阳台门窗基本不关,只要乘电梯到顶层,从天台爬到阳台进室内易如反掌。8月2日19时到21时30分,短短2个半小时,他就在东方路的“贵龙园”小区偷盗了4户居民。当问到对居住在“水清木华”小区12楼江某某家的偷盗情况时,他称客厅内有很多奖牌、奖杯之类的纪念品,他起初以为奖牌是纯金的,就拿了几个,出门后发现是镀金或铜质,不值几个钱,就沿途扔进了草丛。

  据警方介绍,目前查实的16起案件中,徐所盗物品已达50余万元,还不包括许多尚在核价的书画作品等。另有10余起相关案仍在核查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