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服刑逃犯在三亚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三亚9月25日电(记者 苏隐墨 通讯员 陈炜森 摄影报道)一名服刑逃犯因强奸、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但服刑还不到4年便从监狱脱逃。日前,该逃犯被三亚警方抓获。

  持假证登机被警方扣留

  今年8月2 日上午11时,凤凰机场安检中心向机场派出所移交了一名伪造身份证乘机的旅客。值班民警对其进行审查时,发现该男子不讲真实姓名、住址,有意隐瞒自己的真实情况。该男子自称林景,1965年6月14日生,住址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平区东风镇124号,此即其所持伪造身份证的内容。但经网上和向哈尔滨市警方查询,并无此人,而且该人的衣着、随身携带物品也相当可疑。

  值班民警于是将上述情况向局领导做了汇报,机场公安分局孙有通局长立即做出指示:此人非常可疑,先对其治安拘留,同时加强审讯和进行全面调查,特别是要搜集整理“林景”的信息资料,上网进行搜索比对和查找,一定要查清其真实身份。

  多处疑点引起警方注意

  8月2日,机场公安分局以违反《居民身份证法》,使用伪造居民身份证对“林景”处以治安拘留十日的处罚。同时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其真实身份,将其指纹与DNA送有关部门进行比对,未发现有犯罪记录。但在调查中又发现诸多情况:该男子刻意隐瞒其真实身份、经历,其左小臂有纹身“六八三一六”字样,已被改为“六丿二一六”字样,问其何意时,不予正面回答;该男子来机场时全身上下新衣新鞋,未携带其他衣物;其所携带的“E视界MP4-DV”无充电器、数据线和购买发票;其所携带的物品中还有两个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把剪刀,其无法说清来源及用途;该男子8月1日曾住宿解放一路某家庭旅馆512房,当晚带一女子回房间,其退房后在房间内留下了一把匕首、一个黑色公文包、一些旧衣物;该男子购机票所付的950元现金,都是十元、五元、二十元面值,给售票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其住宿某家庭旅馆所付的50元现金,都是五元面值。对以上查实的情况,该男子竟矢口否认,同时拒绝提供任何与其身份、经历相关的情况。

  高科技揭开逃犯真面目

  8月9日,市公安局局长王少山在听取了案件情况汇报后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当即明确指示:此人疑点很多,可能是在逃犯或负案在身的犯罪分子;决不能让有重大嫌疑的人员从三亚警方手中逃脱,此人有重大嫌疑,符合刑事拘留条件。他同时对具体工作做了周密部署,指示办案人员加大审讯力度和外查力度,在向各监狱、看守所等调查,向省厅报告请求在全国范围协查的同时,运用高科技手段,扩大协查范围,力求早日揭开“林景”的真实面目。王少山还提醒办案人员要从三亚警方抓捕马加爵、马汉庆的成功案例中吸取经验,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和各种侦查措施,查清每一个疑点,决不让任何一个犯罪分子在三亚漏网。

  8月10日,机场公安分局对“林景”刑事拘留。孙有通局长确定由治安科长校庆忠牵头,组织专人负责侦办此案,要求一定要尽快查清此人真实身份。办案人员从接触“林景”一开始,即在公安网上查询、比对了各种有关情况,但一直不能查清其身份。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该男子一直刻意隐瞒其真实身份,同时,在讯问过程中,其自称是孤儿,幼年在哈尔滨,自小流浪,未受过教育,但其对法律及法律程序有相当的了解,故判断其极有可能是在逃犯,且有相当的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的经验,其所讲的情况肯定完全是虚假的。于是办案人员重新开始在公安网全国在逃人员资源库上进行比对,并扩大、细化各种比对条件,进行地毯式搜索比对。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办案人员终于发现一名为王东岳的北京籍逃犯的相貌与之极为相似,且其出生年月日正好与“林景”左臂纹身数字相吻合。办案人员再次讯问该男子,对其口音进行分辨,果然发现其口音并非东北口音,而是类似北京口音。

  服刑逃犯落入法网

  9月13日,办案人员与新疆兵团农六师监狱管理局芳草湖监狱进行了联系,将有关照片、资料发送给对方。当天,新疆方面传来消息,该男子即为从芳草湖监狱脱逃的服刑犯人王东岳。王东岳,男,1968年3月16日生,汉族,北京市人,无业,住北京朝阳区英家坟纺织科学研究院宿舍1号楼1单元603号。因强奸、抢劫罪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1991年转监至芳草湖监狱服刑,1993年因脱逃罪被加刑1年,2005年9月1日该犯从芳草湖监狱脱逃。其左臂上的纹身,正是其生日。“林景”这名企图通过改名换姓、装疯卖傻、拒不交代真实身份来逃避法律制裁的重刑犯罪分子,终于在三亚警方的不懈努力之下落入法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