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大一学子休学一年贵州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王老师,最近好吗,我们都很想您……”9月22日,山东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王震又收到一封字迹稚嫩的来信。信来自贵州乌蒙山区的一所小学。大三时休学一年的王震,在那里度过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2005年初,正上大三的王震了解到贵州深山里的学校急需教师,团省委正在招赴黔志愿者的消息后,便萌生了去支教的想法,但这意味着他必须休学一年。知道王震有休学支
教的打算后,有的同学劝他放弃,当时的一位辅导员也劝他“要慎重考虑”,因为一般的支教志愿者都是已经毕业工作或是支教回来能保送读研的。但王震还是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去支教。他说:“我曾看到过相关图片。我躲不开大山深处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

  由于家里生活比较拮据,父母都希望他能够早日工作或考研。担心家人阻拦的王震没有把要去支教的消息告诉父母,只是委托支持他的叔叔去劝解家里人。直到临上车时他才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来到贵州大水乡的大石小学,尽管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但王震还是被这里的贫穷震惊了。教室破旧不堪,几块石头搭块木板就是课桌,而没有板凳的学生只能蹲着或站着听课,很多孩子吃不上午饭。志愿者的生活也非常艰苦,因为没有新鲜蔬菜,只能天天吃土豆;阴雨天气使房子里十分潮湿,有时被子都能拧出水来。但村民的淳朴热情和孩子求知的眼神让王震的想法更加坚决了:一定要留下来帮助他们。

  在大石小学,王震每周要上20多节课。大水乡没有邮局,外界的捐款捐物只能送到乡政府。下午4点多放学后,他常常步行几公里山路到乡政府去整理登记物品,再打包分到各个小学,有时要干到深夜两点多。支教的一年里,仅水鞋他就穿坏了5双,走了4500多公里山路。一次整理旧教室,他不小心踩到一枚大铁钉上,脚心伤得很严重。山里缺医少药,赤脚医生只好拿烧红的汤匙烧烙伤口防止感染……工作生活虽然艰苦,但是,当他看到大石小学的教学逐渐规范、教学条件开始改善,大水乡新建了4所希望小学,更多的孩子走进了课堂时,欣慰和自豪油然而生。

  今年初,王震结束了一年的支教生活,回到大学校园继续他的学业。一年的支教经历,让王震成熟了许多。看到昔日的同学都已毕业工作,王震并没有感到任何遗憾。王震说,要在平淡的生活中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这是他休学一年去支教的最大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