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年了,还记得你唯一的弟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9 潇湘晨报

  刘光明老人经常戴着老花眼镜,拿着姐姐的照片看许久。实习记者 刘 艳 摄

  老人只能通过姐姐年轻时的照片来回忆点滴往事。 实习记者 刘 艳 摄

  “姐姐,50年一别,你还记得你唯一的弟弟吗?还记得喜欢听你讲故事的弟弟吗?我想你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在想我呢?”

  “弟弟,不知你现在过得好不好,知道你有心找我,姐姐很感动。再等2年,姐姐就把楼房贷款还完了,那时,姐姐一定凑钱回家,看看你们,看看以前的家……”

  50年了,69岁的刘光明在湖南和新疆两地媒体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当年进疆的姐姐。

  今年69岁的刘光明老人与姐姐已经分别50年了。湘女进疆50年来临的时候,刘光明再也压抑不住心底的思念,托人前往新疆寻找姐姐刘云贞。

  刘光明千里寻亲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的记者,他们立刻与本报取得联系,两地联动寻找刘光明的姐姐刘云贞。前日,刘光明终于接到千里外的来电,与他分别50年的姐姐终于找到了。听到消息,刘光明立刻订了机票,准备中秋节到新疆与姐姐团聚。

  50年的牵挂情系新疆

  长沙市东风路东风二村7栋3单元105号,刘光明老人的家。

  两室一厅的房子,朴实的摆设,干净而整齐。刘光明说,退休后他唯一的心愿就是找到失散50年的姐姐。“我们家只有我们姐弟俩,十多年前,我们的父母相继去世,临终前,唯一的希望就是要我找到姐姐。”

  刘光明退休以后,所有的精力用来寻找分离的姐姐。只要有邻居、街坊、朋友和单位的同事去新疆探亲或者旅游,刘光明便委托他们寻找姐姐。2005年底,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去新疆做“寻找湘女石”的报道。刘光明多次拨打电视台的热线电话,希望报道组能帮他找到姐姐。但是,他得到的回音是“采访组已经抵达新疆,请等待”。最后,等到“湘女石”运回了长沙,他也没有等到姐姐的消息。他只能捡了一块湘女石落下的碎石,存放在家中寄托思念。

  今年8月份,刘光明的同事赵书勤正好要去新疆探亲。他得知赵书勤的子女都在新疆部队,而且还有亲戚在新疆的媒体工作。刘光明心中又燃起了希望,请求赵书勤帮忙寻找分离了50年的姐姐,完成自己50年来的心愿。赵书勤将刘光明寻亲的故事告诉了在新疆媒体工作的亲戚,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难忘童年趣事

  小时候,刘光明家就住在长沙市浏城桥的铁路边,姐弟俩常常站在铁路旁数着火车的车厢。在弟弟的记忆中,姐姐很会爬树。那时候,家门前有一棵枣树,姐姐常常爬到树上,用木棍将枣打落。刘光明提着竹篮,站在树下,捡落下来的枣子。每次打下来的枣子,姐姐都让弟弟先吃,直到弟弟吃饱。刘光明虽然也常常让姐姐先吃,但是姐姐总是说“不喜欢吃枣”。

  刘光明小时候非常喜欢听故事,晚上就不用说了,就是白天有闲暇时间,姐姐也会拉着他,坐在小板凳上,不厌其烦给他讲故事。一个个神话传说,一个个历史人物,不但刘光明竖着耳朵听,就连父母也悄悄坐在一旁静静地听,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情景时常浮现在刘光明眼前。“姐姐讲得最多的,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姐姐讲故事那种专注的神情。”刘光明说。

  旧照片是唯一的回忆

  刘光明最遗憾的事情是,姐弟俩至今都没有一张合影。刘光明从抽屉里拿出一张两寸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女孩有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一对又粗又黑的麻花辫,白色的蝴蝶结系在胸前。这是姐姐唯一的一张照片,是刘光明最珍贵的东西。

  1954年,20岁的姐姐刘云贞响应国家支援边疆的号召,参军去了新疆。不久,姐姐写信给家人报平安说,落户在新疆兵团农八师145团,并且寄了一张照片回来。姐弟俩最后一次相聚,正是刘光明新婚的时候。1957年,姐姐刘云贞曾回家探望父母,当时刘光明正好结婚两个月。姐姐走的时候,姐弟俩抱在一起哭成一团,不想一别就是50年。

  1987年,刘光明收到了姐姐辗转带回的一封信,说她的爱人叫耿瑞祯,是河南人支边来的,2个孩子也都工作了,大儿子耿建忠在农八师145团卫生防疫站工作,二儿子耿微微在农八师145团工程连当会计。 刘光明拿着信如获至宝,满心以为能和姐姐联系上了,赶紧按照寄信的地址写信。然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

  相聚之情心似箭

  前日中午,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的记者打来电话,姐姐刘云贞找到了。这一晚刘光明失眠了。

  姐姐刘云贞现在住在石河子145团总场医院。12年前老伴过世了,由于经济拮据,刘云贞无法实现回家的愿望。但得知弟弟的消息后,刘云贞归乡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弟弟,不知你现在过得好不好,知道你有心找我,姐姐很感动。再等2年,姐姐就把楼房贷款还完了,那时,姐姐一定凑钱回家,看看你们,看看以前的家……”

  两年,对于此刻的刘光明来说太长了,他已经订好了中秋节飞往新疆的机票,要在中秋节与分离50年的姐姐团聚。

  本报记者 李志宏

  《都市消费晨报》记者 徐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