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云贞:去新疆当兵还不满1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29 潇湘晨报

  22日,新疆《都市消费晨报》记者辗转找到了家住石河子145团总场医院刘云贞老人的家。“这两天,已经有三十多个朋友给我和儿子打电话了,说报纸上发出消息,我弟弟在找我,还给我拿来报纸看了。只是没想到你们来得这样快。”刘云贞老人看起来精神很好,也非常健谈。

  一张相片,一份报纸,把刘云贞老人的思绪带到了50多年前。刘云贞今年刚好70岁
,1952年参军到新疆而不是1954年。“我当兵的时候还不满16岁呢,所以父母和奶奶坚决不让我当兵。”刘云贞说着,拿出了保留40多年的退伍证和一枚“中国人民解放军”徽标。

  在刘云贞的记忆中,当年家住湖南长沙火车东站赵家坪。父亲做工,奶奶年迈,母亲多病,弟弟还小,自己是长女,虽然身材娇小,可不得不肩负起全家的家务重担。家中的日子很清苦,父亲和弟弟每天很早就要出门,天没亮,她就得起床把饭做好,不然父亲和弟弟就得饿着肚子上工、上学。

  因为天天担水做饭洗衣,家对面的双口井,成为见证她劳作辛苦的唯一纪念。路虽不远,但是对个子只有1.4米的刘云贞来说,是一副多么重的担子啊。“不知弟弟还记得那口井吗?”刘云贞说。提起旧事,刘云贞找出了父母照片,老人泣不成声。

  除了做饭、洗衣,刘云贞还为家中养的猪忙活。“不过,幸亏每天要给猪去捡菜叶,我才有出门的机会,否则,那时像我这样大的女孩,是绝对不能出门的。”就是每天这样的出门机会,让刘云贞得知了新疆招兵的消息。

  一直希望能像弟弟一样上学的刘云贞对新疆充满了向往,她从家中偷出了户口本,暗地报了名。知道公榜3天后就要给各家送通知,刘云贞留的是姑姑家的地址。绞尽脑汁就是一个目的:去新疆当兵,找机会上学。

  刘云贞清楚地记得,1952年3月8日下午4点,离开家乡的时候,她躲在个子高的姐妹中上了车,在送行的人群中,她看见了父亲着急的身影,但是倔强的她忍住眼泪,悄悄藏在了姐妹的身后。

  进疆后,她被分到了一个卫生队,没有找到机会上学。2年后,在卫生队队长的介绍下,她和医生耿瑞祯结了婚。1957年,退伍的刘云贞带着2个儿子回家乡探家。那是她最后一次看见她的父母亲人。

  刘云贞也曾想过回家,写了很多信询问情况,但是寄出的信都石沉大海。这么多年过去了,刘云贞以为家人早把她忘记了,突然之间听说弟弟找她,令她激动不已。

  本报记者 李志宏

  《都市消费晨报》记者 徐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