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寄中秋 天涯共此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39 千华网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中秋节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象征着团圆、和谐、吉祥和平安,给人以恬美至纯的心灵感受。然而,近年来人们似乎感觉中秋节传统的味道不浓厚了,中秋节几乎成了月饼节的代名词。那么,民众究竟喜欢以怎样的方式度过中秋节?

  八成希望与家人团聚

  25日,记者在站前商业街街头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八成市民表示,中秋节要和家人一起度过。王女士的女儿女婿在北京工作,小两口“五一”就没回家。今年中秋正逢“十一”长假,王女士和老伴这两天买了两箱南果梨,准备带到北京和孩子们一起过中秋。

  千山区马驿屯村村民程亮小两口在湖北打工,为过中秋节刚刚回鞍。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和往年一样,今年中秋节他们还会将双方的父母都接到家里团聚。程亮说,自己和媳妇在外打工,3岁的小女儿全靠双方的父母照顾,要过节了,除了带回点湖南的土特产和月饼,节日还将做一桌丰盛的菜肴答谢父母。

  某机关工作的万女士今年打算过个有意义的中秋节,想要给上中学的女儿一些传统文化教育。万女士说,“小时候,离过节还有许多天,兄弟姐妹就盼着,争着每天撕着日历牌,一是为了过节能吃到平日里吃不上的美食;二是家人都会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中秋。如今,日子过得天天像过节一样,中秋的滋味却也淡了许多。”万女士觉得,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应该是孩子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方法。

  部分选择庭院赏月

  中秋赏月别有一番情趣,住在某小区一楼的刘女士准备和邻居一起在自家的小院子里摆上月饼、菜肴小酌。刘女士说,“我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回家路途太远。平时和邻居处得特别好,自家又有小院,大家一起赏月,倒也其乐融融。”

  千山镇的王轩老人说,圆圆的月亮代表一家人团圆,所以每年过中秋节他都要求在外市工作的孩子们回家一起过节,八月十五晚上,全家人将一起坐在院子里吃月饼。

  外乡人选择聚餐过节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些在鞍求学、工作的外乡人,路途遥远使他们无法与家人团圆,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中秋节会和朋友出去聚餐。来自江西的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小王说,在鞍山读书3年了,中秋节一般都会和同学聚餐,今年也打算和同学出去吃饭。在某川菜馆做厨师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四川来鞍山打工已经五年了,在老家过中秋节的时候,会在桌子上摆上月饼,一家人围着吃月饼、聊天。现在远离家乡和孩子,过中秋节只能和老乡聚在一起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有些人对中秋节的由来说不大清楚,但中秋节象征着团圆、亲情、思乡等文化内涵已经深深留在他们的记忆中。临近中秋,即使不吃月饼,我们也能感受到团圆的气氛和亲情的可贵。

  采写 首席记者 喻蕾 记者 张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