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冒充权威机构敛财百万 谎称编书骗倒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5 国际在线

  

公司冒充权威机构敛财百万谎称编书骗倒500人

  “名人”们在交纳了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各种费用后,只收到了记载自己事迹的一本名人录,以及几张文件和证书。 本报记者 徐胤 摄

  公司借编书之名敛财百万

  只要交纳几千至数万元不等,你不仅能编入名人录成为名人,还能当院士、得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中国文联理事、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你会相信吗?

  挂靠一家名人协会,拟造一图书名目,冒充权威机构给全国各地有一技之长者打电话,宣称将其业绩载入史册,然后编撰种种的谎言和空头承诺以索取钱财……以这样的手段,一家文化公司半年间忽悠了500多“名人”数百万元。

  投 诉

  乡下医生当“主编”

  行医大半辈子,杨宣恩一不小心就当了一回图书“主编”。

  杨大夫今年63岁,浙江温州乐清县柳市镇上游村人,在当地开了一家诊所。去年年底,他接到一个区号为“010”的电话。“电话是个叫张荣的女人打来的,她说她是中华名人协会的,他们在编一部《中华之辉》的大型文献,还说卫生部推荐了我,说我医术好有成就,要把我编到书里去,那样我就是名人了……”

  小镇医生能入选名人文献,杨大夫很感兴趣,他按要求把自己的相关材料寄到了北京。几天后,他又接到了张荣的电话。“说我的成果还行,已经确定入选,只是得交一点成本费用,大约8000块钱。”

  杨大夫如数汇款。一周后,他再次接到张荣来电。“她说,领导看了我的资料,非常重视我的专业贡献,决定要让我主编……”按来电的说法,一旦当上《中华之辉》的主编,也就成为中华名人协会的正式成员,此后坐在家里就能领到协会汇来的每月3500元的固定工资。

  对方后来又告诉杨大夫,协会正在给他办理相关手续,还需要24000元左右的费用。杨宣恩决心抓住这次机会,他努力争取了对方的同情,允许手头紧张的他在两个月内分三次把款寄往北京。

  收钱之后玩蒸发

  “钱收完了就再也没动静了。我打电话去问,总是说张荣不在,后来连电话都不接了。”杨宣恩说,直到现在他也没接到过一分钱的“主编”工资。付出32000元的全部收获,就是今年8月收到了两本《中华之辉》,书中两页纸把他自己写的个人宣传材料印了上去。“没什么用,那书不是公开发行的,书店里、图书馆里都见不到……”

  联系之初,杨宣恩曾接到张荣给他发去的一份“《中华之辉———与时俱进写春秋》大型文献组稿工作函”的红头文件,大概说明了“文献”的选题取向:“着重介绍今天全国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和弘扬中华儿女伟大精神。”文件末尾提到,中华名人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负责编纂事宜,具体制作者为北京盛世前程文化中心。

  中华名人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实为一家单位,办公地址同在朝阳区麦子店街40号富丽华园十层。9月22日,记者向协会了解情况,一位崔先生只是表示,协会早已结束了与盛世前程文化中心的合作,目前双方没有任何关系,但他拒绝答复其他任何问题。

  记者致电盛世前程文化中心找张荣,但接线人称“她不在”;再打听公司地址,对方挂断电话。

  盛世前程文化中心的员工们在哪儿办公呢?他们目前在干什么?

  暗 访

  改头换面上马新项目

  9月19日,记者来到海淀区正红旗西小府甲22号香山干休所,据记者事先打听到的信息,干休所7号楼311房间就是盛世前程文化中心的一个业务室。

  记者以应聘业务员为名敲开了业务室的门,一番问答后,自称肖飞的业务主任表态,让记者第二天到公司报到。

  第二天,肖主任把记者安排在门口位置,“先听听大家打电话,熟悉下业务。”

  这是一个只有十几个平方米的小房间,10来个座位,每个桌上都摆着两部带来电显示的电话。十来个20岁出头的男男女女大都在打着电话。

  据一名“老同志”介绍,老板有男女两人,男的叫李光锐,注册了一个“北京世纪杏林文化中心”;女的叫张荣,注册的公司叫盛世前程文化中心。两人合伙经营,运作《中华之辉》时用的是盛世前程名义,目前新上马的项目叫《共和国儿女》,就改用世纪杏林。无论哪个公司,都是在同一地点、同一班人,改换名头只是为了“安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