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得了妇科病祸起卫生纸?市消委会接到近三年中首例卫生用品投诉,消费者羞于启齿是此类投诉少的原因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为了清洁、健康,人们才使用卫生纸,似乎谁都不会把它同疾病联系起来。但市民方女士最近很气愤:因怀疑自己使用卫生纸用出了妇科病,昨天她来到市消委会,要求出售卫生纸的超市赔偿其检查费、医药费、误工费及精神损失费3000元。

  9月3日,方女士在新区一家超市买了两包某品牌平板卫生纸。用后第二天,就感觉下身不适,出现腹部胀痛、尿频等症状,她先生和儿子也出现肛门瘙痒的症状。过了4天,方
女士身体不适症状越来越严重,去市妇幼保健医院一检查,结果吓了一跳:自己得了附件炎等一些妇科疾病。回家后,方女士一家经过寻找,发现开封的卫生纸发出阵阵恶臭,于是推测疾病的元凶可能就是这包卫生纸。

  昨天,记者看到方女士的两包卫生纸,其外观看上去和普通卫生纸没什么两样,但确实有一股臭味。外包装上印有生产日期为2006年8月22日,保质期为三年。

  该品牌卫生纸苏南地区供应商万女士认为,自己代理的卫生纸是大品牌,质量是有保证的,另外,卫生纸已经开封,不排除受到水潮等二次污染。双方争执不下。

  不洁卫生纸是否会引发疾病?市疾控中心健教部张雪峰医生说,理论上说低劣不洁的卫生纸对人的身体健康会构成潜在的危险,首先会造成擦拭部位局部细菌感染,引发妇科疾病或泌尿系统疾病。至于方女士的疾病是否是由卫生纸直接引起的,需将卫生纸进行质量检测,并综合临床诊断后才能判断。

  据市质量监督部门介绍,根据行业标准规定,人们日常生活用的厕所卫生用纸的微生物细菌菌落总数应≤600cfu/g,且不能检出有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的有害细菌。由于我市质检部门没有得到授权,要检测须送南京省质检部门检测。

  市消委会有关人士说,他们受理的有关生活卫生用品方面的纠纷很少,近三年来接到的投诉也只此一例。据分析,卫生纸是属于最贴近消费者隐私的一种日常用品,发生这种事通常消费者都难于启齿,更不会说四处张扬了。而且,一般人们感到身体不适,很少会想到是卫生纸、卫生巾等生活用品在作祟。另外,举证困难也是导致无人投诉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拿样品去有关部门做检测,须是没有开封的样品,而发现问题的商品通常都是已经用过的了,不同批次的产品质量是否一样,销售商是否会承认也是个问题。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卫生纸、卫生巾等此类生活卫生用品,一定要到大型商场或超市,并注意保存环境,避免使纸张受到二次污染。同时在购买时,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封口是否整齐牢固,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内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