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搜集金器爱好者资料“金元宝”调包骗款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搜集金器爱好者资料,以工地发掘金佛需资金为由行骗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实习生唐佩阳)网上搜集金器爱好者资料,然后以工地发掘金佛需要资金为由,向这些爱好者诈骗1000多万元!昨日,这起诈骗案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再次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受审。

  2004年12月20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一自称澳大利亚籍男子高某报案:当年8月15日,他在韶关被两名男子用假的金佛像、金狮子、金元宝等骗走港币184万元、人民币125万元。2005年4月11日,警方再次接到报案,有交易会来宾被骗100万元人民币,作案手法与高某报案的情况非常相似。

  4月13日至15日,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何进国及其同伙共68名,缴获装在40多个皮箱、编织袋内的假金器近2000公斤,包括零散的假金器500多件,加工制造假金器的液化气炉等物品一批。

  据检方指控,在这一系列诈骗案中,被告人都是通过互联网物色宝藏收藏爱好者,然后逐一打电话,甚至打越洋电话,称他们在佛山一施工工地发现大批金佛像、金狮子、金元宝等金器,而他们承包发掘工程急需资金,要向事主“借款”。这些被骗者都是取得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国籍的华人,并且大多在当地经商,有相当经济实力和一定社会地位,多爱好收藏。

  为骗取事主信任,被告人先携带金佛像、狮子头、元宝前往事主入住的酒店。事主通过专家鉴定,证实这批金器含金量在98%以上,于是信以为真,答应借款。此后,事主一手交付巨额现金、一手拿回“金佛像”,很快便发现金器已被调包换成了废铜烂铁。等再与这帮人联系,他们早已不知去向。

  检方指控,2004年5月至2005年1月期间,何进国、何文林一伙人将高某等6名被害人约至韶关、广州,利用调包手段,骗走他们共计1000多万元的财物。

  昨日庭审中,何进国等5名嫌犯均否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为此检控机关出示多份证据,并向法庭提交了3份录像光盘证据。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