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储备粮管理公司老总谢辉明在广州中院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实习生唐佩阳)四年内,涉嫌贪污2400万元、受贿43.6万元,已连续曝出腐败案件的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又出大案,其涉案职位最高的人员、原总经理(副厅级)谢辉明昨日上午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谢辉明当庭全盘否认贪污指控,却爽快承认了受贿事实。

  受贿43.6万当庭全认

  据了解,今年47岁的谢辉明为广东连平县人,研究生学历。2004年3月,谢辉明被广东省纪委双规,2005年6月22日被省检察院决定逮捕。

  在双规期间,谢辉明主动交代在1992年至1995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省粮贸易部控制的大批进口小麦交给顺德市粮食集团公司经营部经理蔡锦强(已判刑)经营,蔡锦强为感谢谢对其关照,于1996年至1997年间,先后5次贿送43.6万元给谢辉明,谢收下全部款项并用于个人消费。谢辉明的妻子后将全部贿款退给相关部门。

  在昨日庭审中,谢辉明对此项指控并无异议,只是向法官强调自己是在“纪委办案人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坦白受贿事项,应当属自首。

  截留公款2400万

  根据广州市检察院的指控,1992年省粮经国家商业部和省政府同意,分批对积压的国家和省库存粮进行处理,并规定平价粮转议价粮销售产生的差价款上交省粮。谢辉明利用掌管和处理库存粮的职务便利,通过要求省粮下属各粮食部门处理库存粮应上交省粮的差价款直接划入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账户上的方式,将惠州、汕头、东莞、揭阳、顺德等地的处理库存粮差价款进行截留。1992年至1996年间,谢辉明截留上述五地的处理库存粮差价款共计576.53万元,放在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的账户上,供自己支配和使用。

  1993年,在顺德经营部蔡锦强的配合下,1993年至1994年间,谢辉明、省粮贸易部副经理曾泽强(已判刑)通过低开销售单价的手法,共截留小麦差价款1831万余元,放在顺德经营部和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的账户上,以供自己随时支配使用。

  花千万买两套别墅否认是贪污

  谢辉明在庭审中承认截留了差价款,但是否认属于贪污公款,对指控的数额也有异议。

  谢辉明辩称,其截留的处理存粮差价款应该是355万,小麦差价款则为1400万,因此截留的总数应为1755万,“根本没有2400多万那么多”。谢辉明则表示,截留这一笔款项是为了给自己担任经理的贸易部“留点家底”,并没有向省粮相关领导进行汇报。

  谢辉明将其中的1071.9万元以佛山粮食局的名义在珠海购买了两套别墅,并多次借款给河源等各地粮食局。

  从1992年至案发的13年间,谢辉明职务多次变动,谢辉明始终没有向上级报告该笔款项的事宜。谢辉明辩称,在机构改革后,单位一直在进行清产核资,自己隐瞒款项是因为担心被其它公司“分了家产”,所以始终没有向上汇报。但是他在庭审上强调,“这笔款没有在自己身上花过一分钱”。

  此案还在法院的进一步审理当中。

  背景链接:广东粮仓涉贪“硕鼠”

  1.2006年5月30日,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原副总经理叶伟源因涉嫌贪污公款40万元,在广州中级法院出庭受审。

  2.2006年7月20日,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经营中心原副经理谭志梅因贪污公款368万元,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3.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曾泽强涉嫌贪污受贿已被判刑。

  4.广东省顺德市粮食集团公司经营部经理蔡锦强已被判刑。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