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职工3年绘就《百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3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张辉通讯员任树华陶恒张高)近日,一幅长约百米的《百冠图》出现在东西湖区荷包湖农场,引起当地人啧啧称赞。

  这幅《百冠图》由荷包湖农场下岗职工李华花两年多时间创作,画有我国历届奥运会138位冠军。

  66岁的李华196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曾在重庆市第36中任教。“文革”期间,他回到黄陂老家。1990年,他在荷包湖农场当了一名机务队的工人。2000年,李华下岗在家。

  李华从小热爱体育,北京申奥成功后,老李萌发了用笔为中国奥运冠军画像的想法。他说:“用画笔展现冠军风采,弘扬奥运精神,对我来说是件开心的事。”

  从第23届到第28届奥运会,共有138位中国人夺得金牌,系统收集冠军资料工作量不小。

  李华一家靠低保,月平均收入350元钱。从2002年2月起,他每月到武汉图书馆十多次,查资料,找冠军们在赛场上拼搏的图片。

  《百冠图》2003年10月开始动笔,李华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三年来,用坏80多支毛笔。

  王义夫是李华最喜欢的运动员,画了几次都不满意。后来,李华想起一份报纸当年刊登过王义夫持枪的照片,很有神,就四处寻找。报纸找到后,李华每天拿着报纸看王义夫的表情,揣摩他夺冠后的心态。最后,王义夫的画像出来了,形似神更似。

  在创作上,李华采用素描与水粉相结合的方法,不仅能够细腻、生动、逼真地再现奥运冠军的风采,还能最大限度地延长画像的保存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